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十七岁老年人的骑行故事 用行动喊出生命的宣言
2014-09-30 08:40:18  作者:陈建辉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十七岁的老年

  十七岁的老年

  闽南网9月30日讯 “我现在从不觉得自己77岁,我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如果生命能从退休后算起,今年我才17岁。”当泉州人庄仁贵喊出自己的77岁生命宣言时,他竟发现,曾经5.4cm×4.8cm的肝囊肿奇迹般缩小到了2.1cm×1.6cm。

  2007年,在泉州清源山上一次骑行比赛,一群小伙子吹着口哨冲着庄仁贵喊:“阿伯,加油!”庄仁贵有点不服,回去马上跟老伴申请买了一辆真正的山地车,肝囊肿手术也不做了,他要骑行,他要“快乐一天算一天”。

  从那时开始,庄仁贵开始了7年的骑行路。2009年一路北上骑行23个城市,之后到过朝鲜、越南,车过不去,就托运过去,自己则和年轻人在开往越南的游轮上唱HIGH歌。

  64岁的晋江人陈绍贵曾眼看着老伴的生命一截截地萎缩,恍然间对生命有了新的决定:换个活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骑行是他选择的刚刚好的出行方式,北上3000公里,深入西藏,被狗咬伤,摔松了两颗门牙,还是义无反顾。明年5月,他还打算和队友结伴环青海湖,顺便去一趟新疆及陕甘宁革命老区。

  10月2日,重阳节,我们关注老年,其实也是关注每一个人必经的生命历程。这段“老年岁月”需要一个人付出同样的精力和热情去爱,去启航,才能显出它真正的生命质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