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宁德调查一中“实验班”选拔:公开信息接受监督
2014-09-01 09:19:51  作者:张志滨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1日电 宁德一中“实验班”选拔考试遭家长质疑“暗箱操作”一事,经新华网福建频道报道后,迅速引起宁德市教育局的重视。昨天,宁德市教育局调查组进驻宁德一中展开调查,昨日下午,宁德市教育局就调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向新华网福建频道作了通报。

  据宁德市教育局有关领导介绍,此次宁德一中在高一年级设立“创新班”和“实验班”,并不是“重点班”性质,而是对多样化教学形式的一种探索,目的是通过“创新班”和“实验班”不同的教学模式创新,侧重于从理科角度为学生提供更多个性化发展的空间,所以考试并非全科考试,而是只考理科,与“高考尖子生”培养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学生家长“为什么不以中考成绩为依据”的质疑,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分分别150分,物理30分、化学20分,政治、历史评等级共25分,从科目结构上很难真正体现学生的理科优势,所以才确定以中考成绩作为报名范围的参考条件,真正的选拔则按照具有理科针对性的考试成绩确定。

  该负责人向新华网福建频道表示,由于宁德一中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不得对学生进行考试成绩排名”的有关规定,多年来已经形成了重大考试成绩单“背靠背”只对本人公开、不公布成绩排名的惯例,所以在此次选拔考试中,遵循这一惯例,没有及时向学生公布成绩和排名,引起学生和家长的质疑。

  宁德一中校长张绍英在接受新华网福建频道采访时承认,“在程序设计上我们虽然采取了试卷保密、监考严格规范、评卷密封、试卷封存等严密措施,可以经得起上级部门和家长的调查和监督,但我们错在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和家长对选拔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的关切,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

  张绍英透露,“我们聘请的是外地专家出卷,连我本人都不知道试卷内容。前一段有家长反映学校有个别老师为学生提供考试辅导,虽然不可能出现提前泄题的可能性,但我们为了公平考虑,还作废了一套已经出好的试卷。”

  宁德市教育局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显示,宁德一中今年设立“实验班”,参加选拨的条件一是考试选拔,参加考试的学生来自今年中考文考总分前150名(含并列累积160人)以及2014年宁德一中“创新班”选拔测试总分在260分以上但未进入“创新班”的学生13人,两项共计考生173人;二是中考文考总分前10名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实验班”;三是“创新班”的学生本人愿意可以直接转入“实验班”(注:“创新班”学生全部在本期的保送生源当中根据学生和家长自愿报考产生)。

  宁德一中在发放2014年高一新生录取通知书时,将有关通知事项一并寄给学生本人。8月20日,共有173名学生参加考试,通过考试按考试分数从高到低选拔了33人(其中,最高分192分,最低分158分),按中考文考总分前10名录取了15人(其中第10名并列6人),“创新班”转入“实验班”3人,共计51人。

  针对此前有家长质疑“部分相关单位的子女,即使中考成绩排名在150名之后也可以参加选拔考试”的问题,张绍英表示,当时确实有考虑给教师子女等少数学生提供参加选拔考试的照顾,但事后经过调查发现,这少部分考生其实并没有享受到所谓照顾,因为他们全部满足报考条件,而且通过考试也已严格按照划线成绩全部淘汰了没有上线的考生。

  据了解,根据宁德市教育局调查组的意见,宁德一中已于昨日下午将本次选拔考试的程序和结果在校园内公示,接受家长监督。

  (记者 张志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