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闽江干流马尾至三明 2018年全面恢复通航
2014-08-08 08:35:55  作者:林娟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8月8日讯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获悉,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简称《行动纲要》),提出着力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实现港口与产业、城市互动发展。

  到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达到200个,货物吞吐量达到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00万标箱。福州港成为集装箱运输和外贸整车进口重要口岸;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初具规模;湄洲湾、罗源湾大宗散货接卸转运中心初具规模,大宗散货吞吐量均超过亿吨;福建港口成为两岸海上直接往来的主通道、主枢纽。

  打造“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

  《行动纲要》表示,我省将集中力量打造“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即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厦门港海沧和福州港江阴,以大宗散货运输为主的罗源湾可门和湄洲湾北岸,以临港工业为依托、液体散货运输为主的湄洲湾南岸、漳州古雷等核心港区。重点建设罗源湾神华港电储一体化项目30万吨级配套码头等大型码头项目,计划到2018年完成投资480亿元。

  同时,我省还将建设重点港湾的大型深水航道,加快推进湄洲湾三期40万吨级主航道等项目,到2018年完成投资70亿元,新增及改善航道200公里,建成一批可通航世界上较大散货船、油轮、LNG(液化天然气)船、集装箱船的深水航道。

  建设闽江高等级航道

  《行动纲要》指出,2014年至2018年,我省计划投资约1800亿元,实现疏港铁路总数达到10条、疏港公路达到44条。到2018年,我省将形成完善的沿海港口公路集疏运通道,赣龙、龙厦、鹰厦、向莆、峰福、衢宁、漳泉肖和吉永泉等铁路构成便捷经济的运输网,有效辐射内陆,建成国际一流集装箱枢纽港。

  我省将建设闽江高等级航道,重点实施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沙溪口枢纽坝下回水变动段通航条件改善工程等项目,改善闽江通海航道的通航条件,提高通过能力。至2018年,完成投资30亿元,改善航道里程100公里,全面恢复闽江干流马尾至三明正常通航,形成干支和江海直达水路运输通道。

  同时还要拓展港口腹地。路向方面,发挥向莆、外福、鹰厦铁路的货运功能,发展海铁联运,争取到2018年新开通1个以上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五定”班列,集装箱和大宗散货海铁联运量较2013年翻一番。海向方面,积极培育大宗散货和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争取到2018年,通过水运中转的外省大宗货物量较2013年增长一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