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让特困老人不再“失爱”
2014-08-04 16:18:40  作者:叶舒雯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泉州晚报8月4日讯 “我们每年有一次到城东卫生院免费体检的机会,而且有专车接送,真的很感谢社区。”自2010年摔倒中风后,丰泽区城东街道新前社区的蔡素珍老人半侧肢体无力,生活起居均由老伴照料。今年以来,该社区依托社区老年协会,为特困失能老人们提供政府购买服务,让老人们得到更多关怀。

  为1800名特困失能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新前社区,“考虑到老人们家中生活比较困难,如果把300元的生活护理补贴以‘服务券’的方式发放,让老人用‘服务券’向服务中介购买洗澡、送餐等服务,可以享受到的服务次数会很有限。所以,我们将这笔生活护理补贴交给老人亲属等,委托他们为老人服务。平常,社区的志愿者也会帮助老人跑跑腿、买些日常用品。”新前社区老年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无独有偶,晋江东石镇的48位失能老人也享受着政府购买服务。东石镇老龄专干肖子珍说:“凡是年龄60岁以上、身体部分失能或者全部失能的低保、五保老人,我们都会安排专人为其提供洗头、理发、买东西、聊天等服务。此外,还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部分失能老人提供服务,服务费用由政府拨款。”

  鲤城、丰泽引入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石狮向特困失能老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德化委托老人亲属或互助组等开展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特困失能老人,泉州市各县(市、区)纷纷依托中介组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基层老年组织等,因地制宜地推出不同的服务形式。

  今年,泉州市计划投入648万元,为1800名特困失能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目前该项工作全面开展,市级补助资金129.6万元已拨付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第二季度服务经费已陆续结算到服务人员手中。1800名特困失能老人通过中介组织、协议单位等享受到医疗保健、家政保洁、代购代缴、配餐送餐、家居维修等服务。

  (泉州晚报记者 叶舒雯 实习生 黄彩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