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外贸竞争力全国第5 去年进出口总额超800亿$
2014-08-04 13:42:32  作者:崔昊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出炉,我市居福建首位,全国前三为深圳、苏州、上海

  厦门日报8月4日讯 记者昨日从厦门海关获悉,《中国海关》杂志编制发布了2013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厦门市综合排名继续稳居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的第五名,居福建之首。榜单的排名根据是各城市的外贸竞争力,今年深圳、苏州、上海分别占据综合排名的前三甲。省内还有泉州、福州、龙岩四个城市入选2013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

  【解读】

  厦门市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800亿美元

  2013年,厦门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破800亿美元大关,达到840.9亿美元,增长12.9%。其中,进出口增幅领先全国、全省5.3和4.3个百分点,出口增幅居五个计划单列市第一位。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了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去年厦门市出台了外贸稳增长调结构10项措施,兑现稳增长专项资金3亿元,获益企业775家。为打造出口竞争新优势,厦门市首次出台流通型外贸企业扶持政策,新建成外贸公共服务平台5个,出口基地范围从15类增至21类。

  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方面,厦门市去年圆满完成13个开拓海外市场团组。鼓励企业“走出去”设立国际营销网络,新批境外投资项目69个,投资额6.4亿美元,境外企业带动出口超过20亿美元。

  同时,去年以来厦门市培植对外贸易经营主体效果显著,全年新增对外贸易企业4385家,其中民营企业3792家,占新增企业数比重高达86.5%。

  (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