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试点志愿服务“时间储蓄” 可换取无偿服务
2014-08-29 10:34:11  作者:陈丽娟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字号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29日讯 你付出的每一份志愿服务,都将记录在案,并存进“爱心银行”,“存入”多少志愿服务工时,未来都可以凭此“支取”他人的无偿服务。来自泉州市民政局的消息,全市35个试点单位本周已开始推行志愿者“时间储蓄”,对志愿服务开展记录工作,并据此评定星级志愿者。

  泉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全市将对现有的志愿团队进行规范化管理,并通过星级荣誉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志愿服务团队。

  该负责人说,在志愿服务工作相对完善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志愿者服务时间和记录制度对吸引新晋志愿者、激发志愿者的工作热情起着重要作用。

  根据记录办法,志愿服务的重点对象是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优抚人员、城乡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记录的信息,将包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名称、日期、地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质量评价等。由试点单位的组织者将统一的服务信息反馈至记录员,记录的信息,包括对服务完成状况和服务对象满意程度的综合评价,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被服务对象投诉、经核查属实的,记录员也将予以记录在案。

  为保证记录的准确、公平,泉州还将设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

  目前,泉州市已完成所有记录员的培训工作,35个试点单位已全面展开工作。今后,参与试点单位的志愿者们,每一次活动都可以记录到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信息系统(www.chinavolunteer.gov.cn)。未来,信息平台将实现各地联网,资源共享。

  结合志愿服务记录,泉州还将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试点建设“爱心银行”,即“存入”志愿服务时间,未来需要帮助时便可“支取”他人的无偿服务,让志愿者凭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适度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

  (海都记者 陈丽娟 实习生 林巧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