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主攻一二线城市定位准 房企“福建帮”业绩凶猛
2014-08-28 10:09: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不管来自福建的开发商愿不愿意“去闽化”,福建军团的业绩都十分抢眼,大部分上半年的合同销售金额都过了百亿,大有跟华南开发商决战到底的气势。

  这其中尤为抢眼的是福建的“带头大哥”世茂地产(00813.HK)。

  2014上半年,世茂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321.1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克而瑞的全行业排名中位居第八,比2013年全年排名上升一位。

  “福建开发商的特点很明显,定位找得比较准,都走"短平快"路线。”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跟华南开发商不同的是,福建房企不喜做远郊大盘,在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控下,这一战略“船小好调头”。

  福建帮凶猛

  以世茂地产为代表的这批福建开发商来势凶猛,从2011年开始在土地市场到处疯狂抢地以后,正在逐步尝到当时低价抢地的红利。

  数据显示,世茂地产2014年上半年营业额236.8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同比上升36.3%至80.7亿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经营利润、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利润金额则分别增长25.1%和21.2%。公司上半年销售回款率达85.3%,超额完成2014年上半年85%的销售回款率指标,较2013年全年83.1%回款率上升2.2个百分点。

  不过,和其他开发商不同的是,世茂地产早就成功“去闽化”。

  以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下称“旭辉控股”)为代表的一些福建开发商正处于高速成长状态,旭辉控股披露的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完成合同销售金额1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5%;已确认收入为50.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8%;合同销售建筑面积为81.57万平方米,按年增长14.2%;合同销售平均售价12500元/平方米,按年增加24.8%。

  另据披露,旭辉控股上半年毛利率及核心净利润率分别改进为26.4%及12.9%,毛利率高于去年同期的25.3%。

  数据显示,2014年前7个月,旭辉控股的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44%,达到117.2亿元,是其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的53%。穆迪预计,2014年旭辉有望实现22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

  阳光城、泰禾集团(000732.SZ,下称“泰禾”)等福建开发商也都完成了百亿的销售任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泰禾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101.35亿元,其中住宅地产77.03亿元,商业地产24.32亿元,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6.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