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旅游电商推签证费透明化 旅行社收费过高受质疑
2014-08-23 10:01:56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消费者负担减轻,旅行社签证代办的市场空间受挤压

  厦门日报讯 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最新版签证领馆价格表,引起热议,网友们纷纷感叹签证代办机构的收费远高于“领馆价”。一时间,“领馆价”所带出的签证价格规范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与此同步的则是在线旅游企业的“签证大战”:继携程网首推签证“领馆价+服务费”透明定价模式之后,百程旅行网、悠哉旅游网等加入签证价格战,大打“免费”牌。业内人士指出,在线旅游的“签证大战”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旅行社签证代办的市场空间。

  A、旅行社收费过高受质疑

  代办机构收取的签证费通常由领馆价和服务费组成。

  记者对比发现,对于不同国家的签证,旅行社所收的费用悬殊巨大:马来西亚和日本的个人旅游签证“领馆价”均为200元,厦门某旅行社标注的价格则分别为280元和1200元。旅行社工作人员解释说,东南亚国家的旅游签证办理手续相对简单,通过率也较高,但日本、欧美等国家的签证办理过程比较复杂,因此收费更高。

  对于旅行社收费过高的质疑,有业内人士回应说,“旅行社代办签证所需材料会简单一些,而且厦门市民如果自己办签证,通常还要亲自去一趟广州领事馆,所投入的时间、交通成本都远远高于‘服务费’。”

  记者了解到,旅行社代办签证所收取的“服务费”主要用于翻译、代填资料、送交领事馆等服务。

  一位旅行社从业者表示,旅行社代办签证相比线上旅游企业,具备自己的优势。“把个人资料信息提交给旅行社比较不容易泄露,而且旅行社在领事馆通常有‘绿色通道’,长期合作,签证通过率比较高。”

  而对于签证代办收费标准是否有行业规范问题,这位从业者表示,行业内有基本的共识,价格基本不会相差太多,“签证服务只是旅行社众多服务中的一项,不是主要赢利点,赚不了多少钱。”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