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8月份福州出现4次强降雨过程 下旬雨水明显减少
2014-08-22 20:35:13  作者:刘丰  来源:新闻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22日电 本该炎热的8月,福州却迎来了“雨季”。不过,凉爽的8月即将告别福州。8月下旬,随着降雨明显减少,高温天可能再度回归。

  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异常偏东偏弱,北方弱冷空气频繁东移,与西南季风带来的暖湿气流结合,今年8月以来福州市雨量异常偏多,在零台风影响下,出现了4次强降雨过程,截至8月20日,福州市降水平均偏多8成左右,其中福州市区最多,累计雨量达357毫米,比多年平均水平偏多250毫米左右。

  进入8月以来,福州市民普遍感觉午后到夜里雷雨明显增多,特别是8月中旬,几乎每天午后到夜里都会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月11日至20日,福州市区的累计雨量达到244.2毫米,其中12日到14日3天的降雨量就达到148毫米,是近期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截至目前,福州市区今年已经出现了10场暴雨(24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或以上),其中大部分都属于午后到夜里出现的短时强降水,即2、3个小时内雨量就超过了50毫米。

  由于雨日多,雨量大,今年福州市的高温显得不如往年那么强。截至目前,福州市区的高温日数累计为29天,但高温强度较弱,最高气温仅37.9℃,属于近年来较为凉爽的夏季。特别是经历去年8月的罕见高温后,今年8月的气温显得相当舒适。

  进入8月下旬,福州市的降雨明显减少,天气将恢复“正常”,以多云天气为主,虽然午后到夜里各地仍会出现一些短时雷雨,但范围不大,强度也不会太强。除沿海南部外,其余各县(市)可能会再次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福州市区的高温日数还会增加,但出现37℃以上高温的概率不大。

  未来三天,福州市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26~35℃之间波动,紫外线强度强,外出请注意采取防晒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在高温时段出行,以免中暑。

  (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