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青奥冠军蒋惠花目前还是“临时工” 月薪仅900元
2014-08-20 08:55:3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蒋惠花与教练邓惠洁(左)、启蒙教练徐维妹(右)及父母在一起

  8月18日,记者再次与南京青奥会中国首金得主、广西富川的瑶族小花蒋惠花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并且通过她的启蒙教练、教练和父母,获知了这位新科冠军的一些奇闻趣事。

  启蒙教练是半路出家

  蒋惠花能够走上冠军之路,首先要感谢的人就是启蒙教练徐维妹。2008年9月,正是徐维妹慧眼识珠,将蒋惠花从一群上体育课的学生中挑了出来,带到县业余体校,开始了举重之路。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伯乐”本身却是“半吊子出身”,之前是教柔道的,对举重并不在行。徐维妹说,2007年,县里进行“战略调整”,决定在县体校取消柔道项目,改上举重项目。这样,原本教柔道的徐维妹,摇身一变成了举重教练。好在徐维妹肯学习,而且体育项目之间有相通之处,上手也快。至于选苗子,主要还是看身体素质,协调性好、爆发力强,再加上性格、气质等因素,教练根据自己的心得综合考虑一下,也就差不多了。10岁的蒋惠花因爆发力特别突出,立定跳远目测将近两米,体型和精神面貌都与众不同,因此脱颖而出。

  蒋惠花幸运的是,虽然徐维妹是半路出家的,但当时广西举重队的罗绍猛下基层蹲点,罗绍猛是科班出身,教得相当规范。两位教练共同抓训练,为蒋惠花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