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连锁业50强出炉 永辉、新华都、安踏居前三
2014-08-20 08:00:11  作者:郑靓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建连锁业50强出炉 永辉、新华都居前二

  海峡都市报8月20日讯 昨天,2013年福建省连锁业50强企业榜单,由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福建省商贸业联合会发布。新榜单中,永辉超市以销售额305.43亿元蝉联第一,新华都购物广场、安踏体育分列第二、三名。而16家企业的店铺总数出现负增长,17家企业销售额出现负增长。

  此外,还首次单独公布了福建省便利店10强企业,福建万荣超市以301家门店数位居第一,福州麦多万嘉超市、厦门见福连锁则分别排在第二、三名。

  大部分总部在福厦泉

  2013年福建省连锁业50强上榜企业去年实现总销售额1245.27亿元,增长快速。其中,销售额最高的企业为永辉超市,达到305.43亿元,同比增长23.73%,蝉联第一;第二、三名分别为新华都购物广场和安踏体育。50强最低的销售额也达到3.02亿元,明显高于去年的2.4亿元。

  50强大部分企业总部位于厦门、福州、泉州等地。其中,企业注册地在厦门的18家,在福州的14家,在泉州的有11家,龙岩、宁德、莆田各2家,南平1家,漳州、三明暂无企业上榜。

  就业态而言,鞋服和茶叶连锁,是我省连锁行业在国内同行业里比较有优势的特色连锁产业,在50强企业中,将近半壁江山产生于这两个特色产业,其中鞋服企业所占比重最大,共计16家,茶叶企业达到6家,两大产业上榜企业占总榜单44%。

  企业成本压力大

  对比近三年来的福建省连锁业50强企业排名和经营数据,总体而言,经济略有回温,销售大幅增长。统计显示,2013年福建省连锁业50强的销售增幅由负转盈,从2012年的-5.09%增长至2013年的10.8%。但成本压力依然严峻。2013年店租和人工成本上涨势头仍然坚挺,企业扩张脚步明显放缓。在50强企业中,有16家企业的店铺总数出现负增长,17家企业销售额出现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便利店业态发展也不容小觑,2家便利店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门店数分别增长21%、67.94%,势头迅猛。而大型零售企业也发展良好,12家百货、超市及综合零售业态的企业销售平均增长13.09%,店铺数量增长31.4%,均高于50强平均水平。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