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半年修缮凸显海丝内涵 9月底泉州宋代古船馆开馆
2014-08-18 15:41:50  作者:孙灿芬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一楼主展厅施工现场,主体展品宋代古船被包裹得严严实实。

  泉州晚报8月18日讯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有着全国唯一的海事博物馆——泉州海交馆。为进一步打响“海丝”文化牌,今年4月,位于开元寺内、由泉州海交馆管理的泉州宋代古船馆启动修缮,并将于本周完成最后的装修,转入布展环节,预计9月底向期待已久的市民免费开放。

  正在修缮的泉州宋代古船馆,位于开元寺东侧靠近台魁巷处,陈列的是1974年于后渚港发现的泉州宋代古船。2011年10月,在开门迎客30多年后,因墙壁和电线脱落老化等状况,该馆闭门谢客至今。今年4月,在两年多时间的调查、勘测和设计后,泉州宋代古船馆修缮工作正式启动。

  按照设计构想,新修缮的展馆将以沉船的海滩发现为引线,依据建筑结构的特点,以宋代古船为主体展示,在上楼楼梯打造船舱式的隧道,并将二楼展厅的木构玻璃墙展柜,改造为出土古船底舱的13个隔舱式展览柜,并复原船员起居休息室,增设郑和航海星空图的弧形吊顶,让参观者有从海滩现场进入船底舱,再到甲板的观展感受。此外,为进一步增加知识性和趣味性,修缮后的该馆还强化了互动功能,观展市民可参与升桅杆、辨识钱币、开启门洞发现壁龛等游戏。

  记者了解到,除了正在修缮的古船馆外,泉州海交馆近期拟恢复上世纪70年代曾设立的外销陶瓷陈列馆。展馆的场所从现有的泉州与古代海外交通史陈列馆中整理开辟,目前已进入整理和设计过程。届时,海交馆陈列馆的数量将从现有的阿拉伯波斯人在泉州陈列馆、泉州宋代古船馆(馆外开元寺内)、泉州与古代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泉州海外交通民俗陈列馆、庄亨岱藏品馆、中国舟船世界陈列馆等7个,增加到8个,进一步丰富泉州“海丝”文化品牌的内涵。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