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平潭力推乡村旅游 探路两岸旅游合作新亮点
2014-08-11 19:19:50  作者:张建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平潭8月11日电 今年,大陆惟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将重点加快白青乡国彩村、平原镇红卫村、流水镇山门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策划包装一批滨海休闲、文化体验、闽台合作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本月新近出台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简称“行动计划”)披露了上述消息。“行动计划”称,力争到2016年全区建成3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乡镇、10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点)。

  该“行动计划”还提出,围绕农业、住建、林业、海洋渔业、文化等部门集中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休闲渔业示范点、历史文化名村等,充分发挥平潭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岛历史文化遗存,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特色村。

  平潭是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今年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台湾美食街等平潭旅游新热点的出现,已为当地带来不错的旅游人气,当地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平潭共接待旅游总人数744670人(不含“海峡号”过路游客),同比增长7.6%。

  从当地旅游部门发布的上半年数据还可以看到,团队客人占到了总游客数的近半,共350436人,同比增长4.5%,显示了当地旅游资源对旅行社的吸引力。

  平潭综合实验区7月15日封关运作,成为大陆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由此,平潭在海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对台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大陆第二家台湾免税商品市场——平潭台湾免税市场也因此获得相关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地,该市场直接对接台湾23个县市区,被外界认为是推动平潭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令人关注的是,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将于9月8日在厦门举行。投洽会期间举办的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着重于创新闽台旅游合作模式,突出闽台旅游先行先试优势,并首次设立主宾城市——平潭综合实验区。

  主办方解读旅博会首设主宾城市的意图时表示,为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积极破题,推动两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第十届旅博会还将就台湾旅游业界十分关注的乡村旅游发展议题,结合福建新型城镇化趋势,举办“海峡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平潭此番力推乡村旅游,并定下三年发展规划,探路两岸旅游合作新亮点的意图明显。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