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白酒、食用油今年年底可实现“追根溯源”
2014-07-09 07:24:23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白酒、食用油年底可实现“追根溯源”

  乳制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5类食品将贴上“追溯码”

  东南快报7月9日讯 一块猪肉,凭借追溯码,可以知道其“前世今生”,包括生猪来源、定点屠宰场、经销市场及摊位、动物产品检疫和肉品品质检疫是否合格等信息。今年底,全省的乳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跟肉制品一样,也将实现“追根溯源”。

  昨日,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省级层面,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将在今年底全部实现可追溯。

  5类食品将实现“追根溯源”

  “今年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推进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可追溯体系建设实行分类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全部建立从原料进厂到过程控制、产品销售的信息化电子追溯系统,鼓励、推动大型企业及有条件的中型企业建立信息化电子追溯系统。

  2011年福州市启动肉品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建设,并在2012年通过验收。目前,27家肉品批发企业、38家农贸市场、82家生鲜超市、10家肉品冻库、4家肉品配送中心、130家肉品专卖门店、227家团购单位、34家加工厂已加入该体系,实现了猪肉的全过程监控。市民在指定点购买猪肉后,凭借追溯票据上的追溯码,可查询生猪来源、定点屠宰场、经销市场及摊位、动物产品检疫和肉品品质检疫是否合格等信息。相关部门也可利用追溯查询功能,实现对问题肉溯源、追踪召回和对各个零售终端的准确定位。

  我省将进一步规范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的可追溯台账记录,其中,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今年全部实现可追溯。

  我省还将研究建立质量安全授权制度。借鉴药品监管经验,选择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白酒、肉制品等食品企业为试点,稳步推进食品质量安全授权制度。

  此次,记者获悉,目前福州市正在制定蔬菜可追溯体系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各流通节点相关软件和硬件的安装、调试、试运行,并于2015年底接受商务部、财政部的现场验收和审计检查。”福州市商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