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今年头5月闽接待台游客65.37万人次 同比增5.1%
2014-07-07 07:18:11  作者: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闽台旅游:合作激发新优势

  今年头5月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同比增长56%

  福建日报7月7日讯 暑假刚来临,我省几所高校就迎来300多名修学旅游的台湾大学生。在闽期间,他们除了与我省高校师生交流学业外,还将考察福建土楼、闽台缘博物馆、崇武古城等文化旅游资源。

  “万名台湾青年学子来闽修学旅游”是闽台旅游合作最新成果之一。去年7月起,我省先后打造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5个闽台修学旅游基地,推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闽都文化和茶文化五大修学旅游精品线路,累计迎来2600多名台湾青年学子。

  闽台正携手全力推进“环海峡旅游圈”构建。闽台旅游合作已从单一产业、单一领域迈入多领域推进、多产业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去年,我省首次举办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活动,推进两岸基层民众旅游交流;首次策划推动“十万游客国际邮轮两岸行”活动,牵头成立海峡旅游教育联盟。同时,先行先试政策取得喜人突破。去年,泉州成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我省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最多的省份。厦门市暂住居民赴金门旅游天数延长至两天。泉州晋江机场开通直飞台湾定期航线,平潭开通大陆首条直达台北的水上客运航线,出行台湾有了更多交通选择。

  邮轮游台湾,是闽台旅游走向产业化深度合作的另一个契机。第九届旅博会期间,闽台旅游专家、业界人士共同提出培育环海峡邮轮旅游航线。次月,丽星邮轮“双子星”号便以厦门为始发母港,首次进行“大陆+台湾+香港”三地联运。今年3月15日,我省首开以台湾为主航线的邮轮航行,邮轮度假成为第四种赴台旅游方式。

  从去年10月启航至今,厦门母港共接待邮轮10航次,乘邮轮旅游人数2万多人次。从厦门母港出发邮轮8航次,其中赴台湾有6个航次1.5万人。省内外越来越多的旅行社进军厦门包船市场。

  今年4月,我省首次在台湾举办两岸乡村休闲旅游嘉年华活动,搭建乡村旅游规划策划合作、乡村旅游产品衍生开发合作、乡村旅游新业态技术合作、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合作、乡村旅游市场营销合作、乡村旅游人才合作等六大合作平台,首聘17名台湾权威乡村旅游专家学者为福建乡村旅游发展献计献策,加大福建乡村旅游创意辅导和智力支持,带动闽台乡村旅游结对双赢的富民工程。

  今年1至5月,我省接待台湾游客65.37万人次,同比增长5.1%;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13.31万人次,同比增长56%。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纪玉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