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黄厝塔头家庭旅馆多无证经营 老房改造难有身份
2014-07-07 15:05:32  作者:何无痕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家庭旅馆扎堆 抢走居民用电》后续

  ■通不过消防审批,黄厝塔头家庭旅馆多无证经营

  ■业者成立行业协会组织整改,呼吁政府加强引导

  翻修过的家庭旅馆。

  厦门日报7月7日讯 暑期旺季到来,经济实惠的家庭旅馆备受游客青睐。本报7月3日反映了黄厝塔头家庭旅馆渐成规模,但因为多数是无证经营,面临取缔的现状。

  家庭旅馆迟迟无法拥有“身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消防技术标准及监管的滞后。为何家庭旅馆的现状如此尴尬?它们该何去何从?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土地用途改变 消防审批难通过

  近年来,黄厝居民兴起改造旧宅祖居的热潮,三年里出现了近百家家庭旅馆。这些新增的家庭旅馆按照原本的土地用途,都属于居住用地,要得到合法身份,需通过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审批验收。

  “把住宅用途变成商业用途,这与原先规划不一致,涉及到功能变更,原有的消防设施、消防用水量、安全疏散等原建筑防火设计不符合规定,即使整改,也很难达到现行消防技术规范。”市行政服务中心建审科的林科长称,家庭旅馆很难拿到《消防安全许可证》,要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也要先通过消防审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