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首富与国企打官司一败涂地:23亿收益变百万
2014-07-28 13:19:56  来源:21世纪网  【字号

图:陈发树来源网络

  图:陈发树来源网络

  富豪版“秋菊打官司”输了。

  几年来,这起被标签为标的最大、拖的时间极长、首富状告垄断国企的案子引起了法学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

  5年之后,福建首富陈发树不仅没能按协议得到红塔集团所持云南白药12.32%的股份,还眼睁睁看着本可到手的23亿浮盈飞走。几十亿的巨额投资收益随着最高人民法院的一纸终审判决瞬间缩水为几百万的贷款收益,这或许是被业内称为投资大师的陈发树二十年辉煌投资生涯中唯一的一笔亏本买卖。

  但陈发树本人在二审判决前表示,这次交易和其他的买卖一样,他计算输赢,但不在乎输赢,打赢是赢,打输也是赢。

  投资收益变贷款收益

  7月25日,云南白药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云南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的股权转让纠纷已获终审判决。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红塔集团自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陈发树返还22.076亿元本金及利息,红塔集团仍持有云南白药12.32%的股权。至此,历时近三年半的股权纠纷最终以陈发树败诉落幕。

  这笔板上钉钉的买卖最后变成对簿公堂,源自于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中途变卦。

  早在2009年1月,红塔集团的上级中国烟草总公司作为母公司和出资人,作出了同意云南红塔有偿转让其所持有的云南白药股份的批复。

  时值2009年8月15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接到红塔集团通知,按照相关部门“烟草企业退出非烟投资”的要求,红塔集团拟退出在云南白药的二股东地位。

  彼时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对云南白药早有关注和调研。2009年5月,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1.01%的股份,套现近13亿元。三个月后,云南白药的公告令大家知悉减持资金的真实去向。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