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台风致厦门大面积退房 鼓浪屿家庭旅馆投诉攀升
2014-07-25 17:33:47  作者:高金环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厦门晚报7月25日讯 受台风“麦德姆”影响,厦门周边部分动车及厦鼓航线全线停航,造成鼓浪屿家庭旅馆大面积退订,仅23日当天,鼓浪屿工商所就受理有关台风影响造成的旅馆退房投诉13起,24日又受理投诉5起。

  浙江的王女士20天前从网上订购了鼓浪屿一家旅馆的三个房间,并预交了两天住宿费,共计3000元。23日,他们一行6人正欲坐动车前来厦门时,却因台风“麦德姆”影响导致杭州至厦门的动车停运而被迫取消行程。她立即与商家联系,协商要求退房退款。但遭到商家拒绝,理由是必须至少提前3天告知才能退款。王女士认为不合理,遂向工商部门投诉,经调解商家退回其3000元。随后,此类投诉持续不断,一天半内竟接到18起。

  面对井喷式的消费投诉,工商人员分析,因台风造成消费者无法上岛住宿游玩,属不可抗拒力。由于鼓浪屿作为旅游热门景区,住宿常年供不应求,为防止住客临时退房造成的损失,岛上旅馆在多年前就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住宿退全款须在至少3日前告知,否则根据不同时间退还不同比例的房款。这个“潜规则”多年来在常规情况下已得到商家和旅客的默认,但工商执法人员考虑到台风天气情况特殊,消费者都是被迫退房退款,应另行处理。在执法人员的耐心解释下,13起投诉调解成功,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万多元。

  (厦门晚报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曾庆光 蒲文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