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90后漳浦男患“偷盗癖” 1年50起赃物当礼物送
2014-04-23 15:33:40  来源:闽南网  【字号

  闽南网4月23日讯 喝酒能上瘾,抽烟能上瘾,网购能上瘾。盗窃,也能上瘾。

  漳浦90后黄某才就患上这种“病”,1年之内,他接连作案50起,物品不分大小,他通通偷走,值钱的换成现金,小物品就送给厝边当礼物。

  昨天,漳浦县检察院以盗窃罪又起诉了他。

  90后盗窃成瘾 1年作案50起

  1994年出生的黄某才,去年年初就有了案底,因盗窃罪,他被判处拘役3个月,罚款1000元。说他盗窃成瘾,一点都不为过,刚出来大约1个月,他又偷上了。

  一把铁棒、一把螺丝刀、两部摩托车,就是他的作案工具,而摩托车还是他用盗窃所得,从二手车行买来的。

  检察官说,黄某才盗窃的物件有10多种,大到电视机,小到一块铜。

  去年9月16日上午,他在漳浦县盘陀镇官陂村一村民家中,盗得现金100元,1个玉镯,还有一个塞满1分、2分、5分的小储蓄罐。

  偷来的小物件 送给厝边当礼物

  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黄某才控制不住欲念,又偷上了。这次,他向同村村民伸出了黑手,见人家房门没锁,顺手牵走1部电动车。

  车到手,黄某才挺得意,当场借给同村一外号叫“金泰”的小伙伴玩。不承想,“金泰”骑车到处溜达,很快被失主认出来。这天晚上10点多,黄某才怕事情败露,偷偷将车还到失主家的院子里。

  每次行窃,大件的物品,黄某才都转手出去,换成现金。到案发时,盗窃所得已达48190元,都被他挥霍一空。对于手镯、手机等小物件,黄某才挺“慷慨”的,送给厝边当礼物。

  □延伸

  青少年“偷盗癖” 症结在于“爱的缺失”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铃子说,黄某才的怪异行为,是一种心理疾病“偷盗癖”在作祟。

  铃子说,青少年盗窃成瘾,症结是“爱的缺失”,如果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对孩子疏于关爱,孩子可能会通过盗窃等行为,获取心理上的某种“满足”。

  铃子说,从黄某才的种种表现,还可以看出,他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存在问题。把赃物送人,说明他想通过物质赠予,获取他人的好感和信任。这也可能是促成他不断偷盗的一个因素。而从连夜返还赃车也能看出,黄某才并未不理智,只是控制不住歪念。“他其实很看重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有自尊心,很在意周边人对自己的评价。”

  青少年成长,每一步都离不开父母的关爱。铃子说,父母应多抽时间陪孩子,听听孩子的想法,不能进行惩罚,惩罚往往会给他带来某种“快感”,导致他更加沉溺于偷盗。

  (海都记者 肖和勇 通讯员 黄文宝 周瑞壬)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