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年轻人把手机软件当“教练” 催生出城市暴走族
2014-04-16 15:17:09  作者:骆余民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运动软件

  海峡导报4月16日讯 “消耗681卡路里,约等于2份炸鸡加啤酒,步行10986步,步行了9.1公里。”晚上10点27分,80后小伙小马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自己一天的运动量。

  小马用的是一款叫“乐动力”的手机APP(应用程序),这款手机软件根据他的性别、身高、体重、年龄等,测算出他每天的运动量,并会催促他每天去运动。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最近类似的手机运动软件,很受厦门年轻人的欢迎,不仅让厦门城市暴走族和夜跑族数量增加,还逐渐成了厦门一些年轻人社交的平台。

  手机软件每天催宅男去运动

  80后的小马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平常除了上下班以及偶尔应酬外,就是当一名宅男。“参加工作以来,运动量越来越少,体重也增加了不少。”

  他曾办过健身卡,但办了卡之后,去的次数非常有限。不久前,他的朋友给他推荐了几款手机运动软件。

  这些运动APP通过手机上的智能设备、传感器,计算出用户每天走路、跑步、骑车的运动量。“很多朋友都在用,大伙会一起晒成绩,很有意思。”小马每次运动都会盯着手机上在不断变化的数字,这让他更有毅力坚持下去。“关键是,我每天运动量要是不够的话,它会催我运动去。”比如,运动软件会告诉小马:“今天走了1399步,超过了附近5%的用户。”

  暴走族、夜跑族增多了不少

  80后的陈灿龙也是运动软件的使用者之一,这位在建筑设计公司上班的小伙,平常运动量很少。但不久前安装了一款“咕咚运动”的手机软件之后,他成了厦门的夜跑一族。“我使用这款软件几个月了。”陈灿龙说,这款软件把他从家里“解放”了出去,让他喜欢上了运动,而且还认识了不少朋友。

  陈灿龙说,刚开始他都是一个人在运动,但通过这款软件,他认识了不少附近的人,现在他们形成了一个圈子,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一起跑步或暴走10多公里。

  陈灿龙说,现在除了夜跑之外,他们在周末还会组织一起在厦门暴走,经常一天下来能够走上30多公里,甚至更多,而且最近加入他们的年轻人和白领越来越多。

  专家称运动数据不一定准确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梅雪雄教授表示,软件的设计思路很不错,会催促年轻人多运动,软件的设计也有一定依据。

  不过梅雪雄表示,这款手机软件的设计,会把人每天的运动量分散到全天去,这样一来运动效果就会被打折扣,反而没有了效果。“这个数字只能做一个参考。”梅雪雄建议,每个人每天最起码坚持半个小时的有氧运动,可以是走路也可以是跑步。像手机运动软件所提供的每天走多少步,但并没有对速度做出指导,“如果是慢悠悠地走,运动效果一样没有,所以散步也要是快步走,脚步不能太慢,否则不能达到运动效果”。

  (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文/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