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2013年百强纳税企业出炉 八成分布在福厦泉
2014-04-12 10:24:48  作者:杨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东南网4月12日讯 8.78亿元!这是我省纳税百强企业去年的户均纳税额,而在2012年,这一数据为7.89亿元。记者从福建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召开的2013年度纳税百强暨民营企业纳税百强发布会上了解到,制造业、金融业、地产业,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因此也是纳税“大户”,而福州、厦门和泉州入围纳税百强企业名单的企业总数占了超过八成。

  纳税前5名企业 占百强税收额近半

  一家企业的纳税额多少,反映了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据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我省全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总规模达3180亿元,比2012年增收414亿元,增长15%。其中,纳税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收878亿元,增长18.2%,增收贡献率达到32.6%。

  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福建省公司、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三年雄踞榜单的前5位。而这前5位的企业,去年的纳税规模均超过50亿元,合计缴纳税款405亿元,占纳税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46.1%,占全省税收的12.7%。

  不过,与2012年的榜单相比,这5家企业的排名有所变化,例如,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2012年的排名第二上升至榜首,而中国烟草总公司福建省公司由2012年的排名第五上升至第四,与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互换位置。

  制造、金融、地产 入围企业数排前三

  制造业、金融业、地产业,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因此也是纳税“大户”。我省纳税百强所涉及的10个行业中,制造业入围户数最多,达27户,而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名列第二和第三,分别入围22户和19户。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入围“百强榜”的情况不分伯仲,按照户均纳税额来计算,第二产业“更能赚钱”,共入围44户,户均纳税9.6亿元;而第三产业入榜数更多,共有56户企业入围,户均纳税8.2亿元。

  记者了解到,纳税百强企业主要分布在我省三大城市,其中福州以37户占据首位,纳税额占据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47.9%,而厦门以34户占第二,排名第三的泉州有12户入围,而福州和厦门两市的入围企业缴税总额加起来,占据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七成。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