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高空王阿迪力将在厦金海峡走钢丝 跨度2000多米
2014-03-06 15:37:59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阿迪力表演走钢丝。(CFP供图)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吾休尔4日说,他已接受台湾清欢书院的邀请,计划4月中旬赴高雄进行达瓦孜表演。

  被誉为“高空王”的阿迪力说,他将率领12人的团队,首先到高雄考察后进行达瓦孜和新疆民族歌舞演出,然后计划在海峡走钢丝,地点暂定厦门大嶝岛和小金门之间,跨度2000多米,他将在钢丝上走一个来回。

  阿迪力说,这将是他们首次在台湾表演具有悠久历史的维吾尔族达瓦孜艺术。这也是多年来阿迪力的一个梦想。

  “两岸是一家人。我们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阿迪力说。目前,阿迪力团队正在为此做准备。

  他还透露,如果这次海峡走钢丝项目成功,他打算以后自己不再挑战类似项目,把更多机会留给徒弟。

  新疆达瓦孜,即通常所说的高空走钢丝表演,是维吾尔族传统的艺术形式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达瓦孜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今年43岁的阿迪力曾先后创造了8项走钢丝吉尼斯纪录,目前已招收了30名徒弟。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