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去年GDP超上海 达21759.64亿元增速华东第一
2014-03-04 08:43:05  作者:杨阳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我省去年GDP首超上海

  达21759.64亿元,增速华东第一;人均GDP距1万美元仅一步之遥

  东南网3月4日讯 记者昨天从省统计局了解到,根据公布的《统计公报》,我省去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1759.64亿元,超过上海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丹麦等,此外多项民生指数也位居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前列。

  我省人均GDP将破1万美元

  根据初步核算,去年全年我省实现GDP为21759.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在华东六省一市中,我省的GDP增速居第一,而GDP总量也首次超过了上海。实际上,我省的GDP总量已经超越了多个国家,按记者发稿时的汇率,我省去年GDP总量达3538亿美元,在国际上已经超越了亚洲的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欧洲的丹麦等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57856元,比上年增长10.2%。而根据发稿时的汇率,这意味着我省去年的人均GDP已经达到9407美元,距离1万美元的大关仅一步之遥。

  此外,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居全国第4位、东部地区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4%,居全国第13位、东部地区第2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3.1%,居全国第6位、东部地区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0%,居全国第3位、东部地区第1位。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超企业利润

  记者了解到,在民生方面,我省2013年的数据也颇为亮眼。据统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184元,比上年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16元,比上年增长9.8%。

  省统计局副局长陈志强表示,去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在这种背景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2.2%,名义增速比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速高出2.8个百分点,这个速度并不低。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省去年实现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一体化,参保率为96.8%。去年年末,全省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4.2万人,比上年减少0.41万人;全省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15.75万人,减少1.1万人。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微数据

  65.95% 闽森林覆盖率领跑全国

  “生态美”是福建的名片之一,去年我省深入推进“四绿”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95%,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全省城市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3774.88公顷,绿地率38.7%;全省城市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153.2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6平方米。

  1065亿美元 闽去年出口首超千亿美元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福建省商务厅表示,福建外贸数据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了解,2013年我省外贸进出口占全国的4%,达到了1693.5亿美元,同比增长8.6%,高出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65亿美元。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