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39岁怀二胎险生智障儿 高龄孕妇需要做产前筛查
2014-02-08 08:53:5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产妇年龄越大,染色体畸形几率越大

  记者了解到,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会加剧婴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在20到24岁之间,患病率为1/1490,到40岁为1/106,49岁为1/11。原因是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加,卵子形成过程中会引起染色体不分离现象的增加。

  徐主任说,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35岁以上女性生孩子的风险比较大,胎儿出现畸形、智障的风险增加。

  徐主任说,女性现在的生育年龄正越来越大,一般生育头胎时已经在25~29岁,算上二胎之间的间隔期,很多产妇生二胎时的年龄都会超过30岁,甚至35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之后,高龄产妇预计将有所增加。夫妻双方在怀孕前要做好各项优生检查,超过35岁的妇女在怀孕后,最好孕20周左右直接做羊水穿刺介入检查。

  新年开假首日,不少夫妇咨询二胎

  昨日,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虽然是开假第一天,但遗传门诊、产前诊断中心、优生优育等专家号预约火爆。前来咨询二胎的女性年龄在27岁到42岁之间,大部分是35岁左右的高龄产妇。

  很多夫妻一起来门诊咨询,“还能不能要孩子”“什么时候能怀”“生二胎要做哪些准备”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询问比较多的问题是,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还能顺产吗?”我省遗传专家何德钦主任医师介绍,第一胎剖腹产属于疤痕性子宫,再次怀孕相比头胎时更危险,可能会引起子宫破裂、前置胎盘、剖宫产瘢痕妊娠等。第二胎是剖腹产还是顺产,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她举例说,第一胎剖腹产是因为盆骨较小,在怀第二胎时如果没有办法改变,那第二胎也只有选择剖腹产;如果第一胎剖腹产是因为胎儿胎位不好、体重过大,第二胎可以通过调节胎位以及控制体重来改变,那就可以选择顺产。

  此外,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也越高,轻的会造成孕妇出现水肿、头痛、头晕等症状,重的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高龄产妇,还比较容易出现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定期做好相关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