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茶产业遇上好天时 铁观音占全国近两成市场
2014-02-03 14:54:15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茶韵飘香

  茶叶在闽南语中被称为“茶米”。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将茶与米并列,可见这一神农之饮在传统茶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待客时可饮茶,读书时可饮茶,听戏时可饮茶;有事由饮茶,没事由也饮茶。在廊顶高高挑起的闽南骑楼下,常可见屋主摆张小桌,烧起热水,泡上功夫茶。行人在廊下的步道上来来往往,丝毫不曾打扰身边茶客的兴味。

  那么,就让我们共同来聊一聊你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本土茶产业吧。

  茶产业遇上好天时铁观音占有全国近两成市场

  “世界茶叶看中国,中国茶叶看福建”这句流行语,揭示了福建在茶业中的地位。但在福建,泉州拥有安溪铁观音、永春佛手、闽南水仙、向阳佛手等不同茶树品种、不同制作工艺的茶类,是业界公认的最著名的茶叶产地、消费地、集散地和重要的茶文化传播地,茶产业已成为本地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出口创汇的优势农业产业。

  茶产业是一个“看天吃饭”的产业。2013年的春茶季,雨量充足,雨水均匀,无“倒春寒”影响,对于春茶的萌芽、生长较为有利。虽然4月中旬,安溪的桃舟、感德、剑斗、祥华等乡镇部分茶园遭受严重冰雹灾害,但增减对抵,铁观音春茶产量总体持平。永春佛手受气温升高的影响,采摘也较往年提前,因为顺利避过雨季,产量与品质都有稳步上升。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好天气,去年秋茶出了不少上等好茶。入夏以来,风调雨顺,气温、降水等均适合茶叶生长。特别是九月底及国庆期间,正值秋茶采制时期,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大,湿度适宜,可谓是“黄金时期”遇上难得的“黄金天气”,十分有利于制茶。秋茶品质好于历年,制优率比上一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中高档品质的茶叶比上一年明显增加,占产量的60%以上。

  从各地茶叶分会反馈的情况看,传统销区,包括福建本省、广东、山东,湖南、上海、湖北、四川、重庆、安徽等长江流域市场,北京、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北方市场,茶叶订单同比基本持平;新兴市场,包括以海南、广西为主的华南市场,以河南为主的中原市场,以陕西、甘肃为主的西部市场,均有5%-10%的增长。从出口市场来看,八马茶业、兴溪茶业、高建发茶业等出口商在欧盟、美洲、非洲、东南亚的茶叶出口量,同比均有5%-10%的增长。

  在本地出产的所有茶类中,铁观音依然一枝独秀。60万亩的茶园面积,6.7万吨的茶叶总产量,115亿元的涉茶总产值,80多万人的茶业受益人口,56%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中茶叶占比,超52亿元的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在全国各大茶类中以17.29%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经过业界不懈的努力,铁观音茶产业继续收获着成功与喜悦。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