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7成以上工业企业节后缺工 外来工返工率较低
2014-02-22 09:55:06  作者:鲍娜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招工现场:咨询的人少,肯来的更少

  海峡导报2月22日讯 一家成立十几年的电子厂,节前还有普工700多人,节后工人流失一半,致使企业生产受到影响。

  当前,在厦门岛内外,类似这家工厂遭遇的困境,困扰着众多以普工、年轻人为主的生产制造企业和餐饮行业。最新统计显示,厦门76.5%的工业企业节后存在用工缺口,部分工业企业用工告急。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当前各种公开的招聘会,进场人数仍与企业的用工需求有较大差距,有的企业甚至“颗粒无收”。多位企业人事负责人正为此大伤脑筋:流失的工人们,你们到底都去哪儿了呢?

  制造业缺工过一个节,有企业员工流失一半

  缺工,严重缺工!交货日期不能变,可没有工人,如何开工?

  陈经理是岛内一家电子制造企业人事负责人,今年从大年初六开始,他就在各个招聘会现场奔波招人,足迹甚至还深入了城中村的夜市,省内的龙岩、南平和江西宜春等地,但收效甚微。“节前我们有普工700多人,节后到岗上班的,只剩一半了!”昨天,陈经理又来到总工会举办的2014“春雨行动”公益招聘会现场招工人,他告诉导报记者,节前厂里就有200多人辞职,明确说节后不来了,节后再统计到岗率,又有100多人“不辞而别”。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一些以普工为主的电子制造企业,都陷入了这样的困局。小尹是火炬园区一家电子代工厂的人事课长,她所在的厂子有180多名工人,节前一下就走了30多人,节后陆续又走掉一些,“厂里本来是安排工人两班倒,现在没有工人,夜班根本开不起来”。

  据了解,这些流失的员工,很多来自江西、四川、贵州等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当前这些内地省份也纷纷发展工业制造业,很多人选择了留在当地找工。餐饮业缺工女服务员不来,中年阿姨顶上

  餐饮服务业对年轻人群体需求巨大,当前也同样面临着“用工告急”的困境。由于年轻女服务员难以招到,一些饭店、酒店,不得不让收台阿姨暂时顶上,或大量使用男服务员,餐厅的一些正常销售计划,因为“缺人”也无法如期开展。

  2月14日,情人节,各大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迎来了一年中生意最红火的时刻。当晚,在环岛路一家五星级大酒店自助餐厅内,座无虚席。不过,导报记者发现,偌大一间餐厅内,仅有一名女服务员,几名男性服务员满场跑,很多人的餐桌上堆满了待收的餐具。

  仅有的几名男服务员,竟然还是穿着运动鞋。“按规定确实是要穿黑色皮鞋,但现在不是没人嘛!”现场一个领班摊摊手,稍显无奈地解释道。据悉,由于用工缺口大,这家酒店也是人力资源市场的常客,经常需要进场招人。

  在湖滨北路的湘厦人餐厅,是在厦经营多年、颇有名气的老牌餐厅。眼下,这家餐厅也在为“无工可招”而苦恼。“1500多平方米,60多张桌子,至少要14名服务员,现在只有两三个女的。”餐厅经理告诉导报记者,由于缺人,一些年长的中年收台阿姨,常常不得不顶替服务员的工作。

  这位经理说,由于这些中年阿姨很多不识字或者有老花眼,点菜、推荐菜品等工作,也无法胜任,餐厅的一些销售计划由于缺人,都不能照常开展。“没有服务员,想做夜宵生意,也做不起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