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云霄:安全气囊弹出炸开 母女被腾出的热气灼伤
2014-10-23 08:04:03  作者:苏禹成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事情已过2天,但郭女士的视力仍未完全恢复。20日晚上8点多,在漳州云霄县城将军山脚下,她丈夫开车撞到桥墩,她抱着8个月大的女儿坐在副驾驶座。当时,安全气囊弹出炸开,母女俩被腾出的热气灼伤。

  当时开车的张先生说,“车速大概才50公里/小时,因为路况不好,不小心撞上桥墩”,碰撞瞬间,汽车前排的两个安全气囊迅速弹出。张先生嘴角磕破,而坐在副驾驶座的妻女受伤却重得多。

  郭女士说,碰撞瞬间,她的身体往前冲,她下意识搂紧才8个月大的女儿,“当时感觉有火焰一样的东西冲打在脸上,有些烫。”郭女士赶忙下车,“下车一会儿,我的双眼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张先生称,当时妻子系着安全带。到医院检查发现,妻子的双眼和女儿的脸部都被灼伤。经治疗,郭女士的右眼已恢复光明,而左眼要完全恢复,还需一段时间。

  漳州某4S店高级维修工林先生称,安全气囊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气囊的缓冲作用,来减小事故对乘员的冲击,安全气囊需要迅速地在撞击瞬间被激发,并且充气。

  当汽车发生正面碰撞事故时,安全气囊控制系统检测到冲击力超过设定值时,安全气囊电脑立即接通充气元件中的电爆管电路,点燃电爆管内的点火介质,火焰引燃点火药粉和气体发生剂,产生大量气体,在瞬间将气囊充气,使气囊急剧膨胀,冲破装饰盖板,使驾驶员和乘员的头部和胸部压在气囊上,缓冲冲击。

  “依靠火药起爆,能瞬间释放出大量气体,所以,在爆开时有较大声音,也会产生一定的烟尘和热量”,林先生称,现在有的车使用无烟式气囊,有的开发了两级气囊,就是为了减少气囊打开时的“副作用”。

  林先生称,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时,才能起到缓冲作用。不过安全气囊的作用有限,它的开启也受碰撞角度和力度等限制,有时不一定打开。对于郭女士的情况,林先生猜测可能安全带系得不规范,或安全气囊有质量问题。

  林先生提醒,安全气囊对安全带起补充作用,不能代替安全带。此外要正确系安全带,如:应从肩部的中央绕过,然后跨过胸腔,紧贴髋骨等。切记小孩一定不能坐副驾驶位置。

  (海都记者 苏禹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