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915万 28日为节前最高峰
2014-01-10 22:40:48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14年春运将于16日揭开大幕,至2月24日结束,为期40天。10日,南昌铁路局在福州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福建铁路春运方案。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2014年春运,我省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15万人,日均发送22.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1.4万人,同比增长19.8%。

  节前节后分别迎两次客流高峰

  今年的春节比去年提早了10天,学生流和民工流将出现重叠。节前我省将以发送为主,预计节前15天全省发送旅客34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4.1万人,同比增长18.6%。客流流向集中在西南和郑州、武汉、南昌、景德镇、鹰潭方向,杭深、龙厦、向莆线之间客流交换较为密集。

  其中,1月22日(腊月二十二)至1月28日(腊月二十八)为节前第一高峰期,我省预计日均发客24万人。预计1月28日是第二高峰期,也是节前最高峰,当日将发送旅客27万人。

  春节后将迎来返程客流,我省预计发送57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7.3万人,同比增长20.6%,福州、厦门地区以到达为主。2月5日(正月初六)至2月9日(正月初十)务工人员将大量出行,预计将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2月15日(正月十六)至2月18日(正月十九)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其中2月16日,即农历正月十七,预计出现今年春运客流的最大峰值。

  向莆、厦深铁路首次投入春运

  为应对春运客流,我省境内开行图定始发列车146对,比去年同期增加28对;节前将开行图定始发临客11对,预计全省客流高峰期客运能力可达21.4万左右,高峰期日均客流约24万人。

  据悉,目前福州客运段已经开始全力备战春运,除了加强安全作业外,还加强人员培训,目前已经举办培训班14期。此外,南昌铁路局还将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两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和突发客流。

  今年春运,新近通车的向莆铁路、厦深铁路首次迎接“春运考验”。向莆铁路新增动车21.5对,厦深铁路新增始发动车15对,客运能力将大幅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线路的运输压力。

  春运期间仍实行100%实名制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将继续推行实名制验证。与去年闽赣两省分节前节后实名制全面验证不同的是,今年南铁南昌、福州、龙岩、井冈山等4个车站在春运期间均实行100%实名制验证进站。

  车票实名制要求旅客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等23种有效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

  此外,政府组织的农民工专列的旅客可不经过验证检票直接进站。对个别身份证忘带或者遗失的旅客,铁路部门还将在车站售票厅设置铁路公安制证口,为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江闽轩)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