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首艘千吨级海监船入编 曾参与钓鱼岛维权执法
2013-08-09 22:58:46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2月2日,我省第一艘千吨级维权执法专用海监船“中国海监8002”正式入列,9日正式编为“中国海警2112”。9日下午,记者登上停泊在省海洋与渔业执法公务码头上的“中国海警2112”。

  据介绍,“中国海警2112”船在2012年开工建造,并于当年10月下水,船长79.9米、宽10.6米,排水量1337吨。主机为双机双桨,最大航速可达20节,续航能力5000海里,自持力30昼夜,可抗7级风力。

  在海洋维权执法方面,“中国海警2112”配备了先进的海上执法装备,包括2艘抗风能力达到7级的高速执法工作艇、光电取证系统、无线图像接收系统、北斗定位系统等设备,可以满足海上维权执法的多种需求。

  在宽敞明亮的驾驶舱内,安装着各种电子仪器。“这个系统能识别15公里远的船舶,还可以对其进行锁定、跟踪、录像,并且自带重力感应,能有效防止因船体摇晃而造成画面抖动。”

  在驾驶舱内,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徐清风告诉记者,光电取证系统作为船上最主要的取证设备,配备了红外线,在雾天、夜晚等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取证。

  此外,“中国海警2112”船上还配备了2套射程不低于100米的高压水炮系统。记者了解到,“中国海警2112”已先后参加东海油气田、钓鱼岛、苏岩礁和南海仁爱礁的海洋维权执法工作,具有相当的海上维权经验。同时,它还承担我省管辖海域的巡航监视,监督检查海域使用、无居民海岛合法使用、海洋工程、海洋倾废等海上活动。

  “这是我省首艘千吨级‘中国海警’船参加国家海洋维权执法行动的海洋执法船,拉开了我省海洋综合执法改革的序幕。”徐清风表示,“中国海警2112”是福建省目前吨位最大、性能最好的政府公务船,同时也是全国新建造36艘中首艘省级千吨级海警船。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通讯员 卢林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