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莆田八旬老汉患上乳腺癌 医生称:并非女性专利
2013-08-21 09:26:1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8月21日讯 提到乳腺癌,多数人都不会把它和男性联系起来,觉得乳腺癌只有女性会得。然而前不久,家住莆田市湄洲湾北岸忠门镇的82岁吴老汉,因胸部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

  得知是“乳腺癌”老汉偷偷离院

  8月12日晚上,吴老汉在家中洗澡时,手触到自己右侧的乳头位置,发现乳头内有一块黄豆大小的肿块,他用手按了按,但没有疼痛感。他以为是上了年纪,身上长了血管瘤之类的东西,就没有放在心上。

  洗完澡后,他将事情告诉了儿子,儿子听说后,也觉得可能是一般的“老人病”,让父亲再观察几天。过了三天,吴老汉发现肿块并没有消退,而且似乎越来越硬,于是让儿子带自己去医院检查。

  随后,儿子带吴老汉来到莆田市第一医院老年病门诊挂号检查,医生给吴老汉检查后,又让其做了胸部彩超。彩超结果证实,吴老汉患上的是乳腺癌。得知这一结果后,吴老汉和儿子都不敢相信,他们觉得男人怎么可能患上这种只有女性才会得的病,医生要求办理住院手续时,他们偷偷离开了医院。目前,医院正积极联系该老汉,希望他尽快到医院就诊。

  男女患病比1:100男患者死亡概率高

  当天确诊老汉患上乳腺癌的是莆田市第一医院乳腺影像科主任医师严松莉。她从医35年,已为超过10万的患者检测出乳腺疾病。被她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没出现过差错。

  严松莉医生说,男性患乳腺癌的病例确实较为少见,与女性患者相比,男性的患病率仅为女性的百分之一。但男性一旦患上乳腺癌,死亡概率却比女性更高。这是因为,男性的乳房没有腺体和脂肪,癌细胞更容易通过血液扩散到其他部位。

  “目前乳腺癌的成因还没有一个定论。”严松莉医生介绍说,由于不知道成因,乳腺癌患者的死亡概率还比较高,已成为女性癌症疾病的头号“杀手”。每年全世界有120万人被确诊为乳腺癌,其中有50万名患者会因此丧命。

  严松莉表示,目前预防和治疗乳腺癌的最好方法,就是多进行乳房的定期检查。在我国一般规定女性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乳房检查,男性虽然患病率不高,但也应时常进行自我检查,一旦发现乳房有肿块或其他异常,应尽快就医。

  (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