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举行 两岸将合作治乳腺癌(图)
2013-06-17 17:08:22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台湾学生设计的“木牛流马”参与我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好评。

  厦门晚报讯 昨天下午,由中国科协主办,福建省科协承办,厦门市科协等41家单位共同协办的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科技专家不仅坐而论道,还开花结果。论坛上,两岸签署了12个合作项目,涉及海洋科技、电子商务、医疗护理、农业开发等领域。其中,福建省抗癌协会与台湾乳房医学会签订了《海峡两岸乳腺癌防治合作》,今后两岸医学专家将携手共商如何将新的医学科技用于防治乳腺癌。这正是厦门对台学术交流日益走向全国舞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市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厦门的学术交流工作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如今它正以国际化的脸谱越来越引人注目。

  台湾青少年连续七年来厦比“创意”

  近年来,厦门、金门、台中三个地区青少年的交流越来越多,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双方不断增进友谊。市科协组织的学术交流,让青少年也参与其中,有力推动两岸青少年科技交流发展。

  台中明台高中董昌霖同学说,他2010年就非常希望能通过厦门市科协搭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平台,到厦门与同龄人交流。但是当时一打听,才知道同学们比他还热情,名额已经爆满,他没有被选上。第二年,董昌霖早早做好准备,提前报名终于如愿以偿。

  那一次,他们将物理学的力矩原理运用到三国传说中的“木牛流马”中,用木板、固定栓等简易的原材料,从简单的四连杆开始做起,并慢慢进阶到八连杆,把“木牛”做得惟妙惟肖,而且运转越来越顺畅。这个项目也获得了两岸青少年的关注。

  金门县的青少年也积极与我市青少年互动交流。算上今年,金门县已连续7年组织团队参加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了。

  学术交流推动诊疗水平提高

  如果说市科协搭建平台,让两岸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推动了年轻人实现自己的“七彩梦”。那么,医疗、信息、建筑等大量国际性学术交流在厦门最终开花结果、梦想成真,则指向了更大的福祉——老百姓的“民生梦”。

  这其中,医疗无疑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随着海峡两岸医学学术交流的逐步深入,厦门医学和医疗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比如“2012年全国泌尿外科尿路结石学术会议暨2012年海峡两岸泌尿外科学术会议”,就有800多名前沿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专家们以专题讲座、病例讨论、手术演示等展示了国内尿路结石领域最新临床进展与研究成果。

  在去年的“第二届海西国际心血管病论坛”上,篮球明星姚明和林书豪的心脏保健专家McPherson教授就专门来厦做精彩演讲,展示心血管领域最新进展。繁荣的医疗学术交流推动了中华民族医学繁荣,促进了厦门地区医疗事业进步。

  数据一览

  市科协去年组织320多场学术交流活动

  2012年,厦门市科协及所属学会共组织学术交流活动320多场,4万多人次参与交流,交流论文7000余篇。其中,国际会议5场,3000多人次参与;海峡两岸学术交流15场,2000多人次参与。市科协还对其中8个重点学术活动进行资助,为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原始创新起到积极作用。其中,市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妇产科学术年会”、“2012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与合作会议暨心血管交流高峰会议”,市土木建筑学会承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高层建筑结构学术交流会”,市信息协会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等,都是层次高、质量好、影响大的学术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