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 泉州安溪铁观音要建DNA图谱库
2011-01-12 09:37:3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为了加强安溪铁观音茶树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安溪铁观音产业已着手开展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指纹图谱库的研究与建立。在该图谱库建立之后,由此将可以对市场上流通的铁观音茶叶展开鉴定,看其是否产自安溪。

  据介绍,该研究将收集并保存铁观音种质资源,建立纯种铁观音母本园,开展鉴定与评价,在此基础上开展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指纹图谱库的研究与建立。

  “dna指纹图谱具有多位点性、高变异性、简单而稳定的遗传性,因而在茶树种植资源利用研究方面具有巨大的使用价值。”福建农林大学茶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威江教授介绍说,今后该项目研究团队,将致力于研究确定铁观音茶树dna的提取方法,建立铁观音dna分子标记扩增体系,利用dna分子标记技术进行铁观音茶树资源的分子鉴定和遗传多样性分析,建立铁观音种质资源的dna指纹图谱库,明确铁观音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开展铁观音提纯复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孙教授表示,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指纹图谱库的研究与建立,将有利于铁观音茶树品种的保护,可借此判定茶树的纯种与否,并能够让变异的茶树恢复。另外一方面,该图谱库的研究与建立也有利于安溪铁观音的原产地保护,可以凭此鉴定市场上流通的铁观音茶叶到底是产自安溪还是别的地方,对规范茶叶市场大有好处。

  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指纹图谱库的研究与建立,将依靠茶企与高校的通力合作来实现。据介绍,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福建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福建魏荫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从2011年1月开始实施,力争3年内全面完成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指纹图谱库建立。“本研究采用产学研密切合作的方式,其将大大提高铁观音纯度,保持铁观音优异的品质,增强安溪铁观音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说。

  据观察,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企业越来越重视转型升级,而向高校等机构“借”科研力量,近年来已成为众多茶企促转型的一个共同选择。在魏荫茶业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研究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指纹图谱之前,日春茶业与北京大学茶文化经济研究所成立“铁观音研究基地”,而华祥苑茶业则与福建农林大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