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北汽暂获福汽戴姆勒收购渐有收获 南北“抢亲”
2009-07-24 17:4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尽管海外并购暂时失利,但北汽集团国内收购渐有收获。昨日,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北汽控股和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下称福汽)初步达成一致,原福汽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将花落北汽控股,三季度将签署相关协议。但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旗下的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及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资产,双方未达成一致,预计广汽集团分食的可能性较大。

  昨日,知情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北汽控股已和福汽集团协商一致,未来双方将共同经营福汽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福汽戴姆勒)。记者从戴姆勒中国获悉,两周前,福汽集团、北汽集团已就此事和戴姆勒商洽过。7月22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经理郑正大告诉记者,“已经听说过这件事。”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福汽戴姆勒均为福汽集团下属子公司。

  福汽集团董事长兼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廉小强仅表示,“关于重组一事,怎么合适?怎么有利怎么做。”

  知情人士透露,7月底福汽戴姆勒首款轻型客车NCV2下线仪式上或会公布是项并购事宜。福汽戴姆勒成立于2007年5月成立,总投资达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其中福汽集团持股5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持股50%。项目年产能力4万辆,产品为奔驰品牌的NCV2、NCV3系列多功能轻型汽车。按照计划,福汽戴姆勒明年将生产梅塞德斯-奔驰Sprinter车型。

  一旦北汽控股和福汽集团正式签署相关协议,北汽控股将成为戴姆勒在中国唯一的商用车合作伙伴。此前,北汽控股旗下的北汽福田已和戴姆勒签署协议,双方拟成立总投资额63.5亿元的合资卡车制造公司,双方对等持股。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海外汽车巨头在商用车、乘用车项目上分别只有两个合资名额。

  业内人士指出,北汽控股和戴姆勒绑得会更结实。因为除了商用车项目外,北汽控股也是戴姆勒在中国唯一的乘用车合作伙伴。双方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已成立4年,初步进入盈利阶段。和戴姆勒的紧密联系,或将有利于北汽控股实现其宏伟规划。北汽控股计划在2015年底年销量增至200万辆。2008年,其销量仅为771639辆。

  至于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何去何从,郑正大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公司内部没有听说重组一事。仅靠我们自身的运作就足够支撑公司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