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第十三届台交会今日在厦门开幕 3万客商参展参会
2009-04-08 15:28:30  来源:东南新闻网  【字号

  东南网4月8日讯(记者 冯川叶 孙靖)今日早上9点,第十三届台交会在美丽的鹭岛厦门拉开了帷幕。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叶双瑜,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全国人大常委林强,共同为第十三届台交会和2009中国(厦门)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剪彩开幕。

  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致辞中说,两岸的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目前,两岸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共度时艰。他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充分利用和创造条件,加强合作,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台交会,把台交会办得更上水平、更具特色、更有成效,让台交会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考验、实现经济共同繁荣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说,“大陆是当今世界主要的生产基地,也是全球经济成长最快速的地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近年发展迅速。机电产品作为第一大类商品,长期占据两岸贸易总额一半以上比重。这充分显示出两岸机电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及合作潜力。”他表示,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愿与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努力,继续加强台交会组织工作,为两岸机电产业优势互补,携手提升竞争力,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两岸经济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台交会展位达1970个,参展企业达800家,其中,台湾和台资企业超过200家,展位数近500个,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台交会已成为两岸携手共克时艰、产业对接共创双赢的一个重要平台。

  此外,今年在台交会期间首次举办的配套活动——“2009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成为一大亮点。该展会由台交会组委会、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台湾教育会、厦门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100所高等职业院校参展,展位规模达130个。这是首次在大陆举办的两岸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交流盛会,将填补两岸教育界联合办展的一大空白,为两岸高等职业教育界建立一个展示教育成果、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最佳平台,以达到资源共享、人才互补、合作共赢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