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珠宝业亟需提高安防意识 珠宝店被盗抢5天一起
2009-03-26 09:18:26  作者:周元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获悉,我省珠宝业已经成为犯罪分子眼中的“珠宝”,平均每5天就有一起珠宝店被盗、被抢等事件发生。

  3月21日晚9点19分,一名黑衣蒙面男子持枪冲进福安赛岐一家金店,用铁锤敲打柜台玻璃,仅用8秒钟就抢走千足金首饰8条共400多克,其中一条空心链重36.9克。该男子在店内未开枪,跑到店外时,可能是想击退追来的人,因此连开了三枪。

  3月20日,福州特艺城某黄金首饰销售店盘点时,发现千足金少了200多克,打开监控一看,发现两名男青年有偷窃嫌疑。事实上,最近2个月,福州已有多家黄金首饰销售单位被小偷(个别还是首饰店的老板)摸走金饰,多的1个月被摸走数百克。

  1月5日下午5点左右,宁德市区海滨路一家金店遭劫,1600克黄金首饰和32块银元等被抢,金店老板被刺3刀,损失40万元左右。

  去年10月2日下午2点左右,浦城县城一珠宝金行38支近400克千足金手镯被偷(每支10克左右)。该批手镯均为千足金空心封口款式,厂家印记为:DC德诚。

  去年9月27日晚,武夷山市西林路一家珠宝金行被盗,柜台上的铂金首饰、K金饰品、银饰等全部被拿走,损失30多万元。据介绍,该金行边上有一个排污管道,盗贼从排污管道进入,再打通通往金店的地道,然后切断所有电源,让报警器失灵,该金店柜台上的铂金首饰未收进保险柜,而黄金首饰、钻石饰品、高档玉器等都放进了保险柜,因此躲过一劫。

  去年9月18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永定县城九一大街的一街金店,来了一个约30多岁的男子,说是要买一条大的金项链,营业员就从柜台内拿出一条重80克的足金项链给“客人”试戴,结果那男子拿到项链就跑了。

  昨日,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王秘书长告诉记者,我省近两年屡次发生珠宝店、金行被抢被偷事件,平均每5天就发生一起。从近期发生的案件来看,此类案件给我省珠宝业发展带来的危害越来越大,因为商家的损失从一个戒指、一条项链等数百元发展到几十条项链等几十万元,甚至直接危害商家的生命安全,犯罪工具也从以往的空手抢夺、持刀抢劫发展到带铁锤、带枪等。

  针对这种现象,省宝玉石协会多次发布警示,提醒我省各个黄金首饰销售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如,服务员在为客户服务时,务必配上另一名服务人员在边上观察,让小偷无机会下手;晚上增加人手守夜,柜台安装防爆玻璃并上锁,将贵重首饰放进保险柜,多方位安装监控、安防系统等。

  (福州晚报记者 周元强)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