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两岸“三通”梦圆 记海峡两岸“三通”发展历程
2008-12-14 21:55:5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为了这一天,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期待了多少年,多少人未及梦圆已抱憾西去,多少人在苦等中青丝成雪;为了这一天,海峡两岸同胞付出了多少心力,几代人奔走呼告,孜孜以求。这一天,终于要到来了。
      
  2008年12月15日,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台湾海峡上空将出现一条新的航路,上海飞行情报区与台北飞行情报区将完成历史性的直接交接,两岸空运直航将由此启动;两岸间的海上直接运输将投入营运,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将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还有一条联结两岸的“心路”将如虹般跨越海峡,两岸全面直接通邮将成为现实。
      
  这一天,两岸同胞企盼了数十年之久的“三通”梦终于圆了;更因为这一天,将翻开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代新篇。
   
  《告台湾同胞书》
      
  首倡两岸“三通”
      
  1949年后的数十年间,台湾海峡两岸长期处于军事对峙状态,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两岸同胞“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遥”。
      
  1979年的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和平统一的方针,并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三通”的概念由此创生。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1979年2月,大陆邮电部门率先开办经第三地对台电报业务,3月又开办了对台长途电话业务,5月、6月先后开始受理寄往台湾的平信和挂号信函业务(均经香港邮局转寄)。1979年以后,大陆方面向台湾产品开放市场,主动派出大型采购团赴香港采购台湾产品,并开放台湾工商企业来大陆投资,设立代表机构,开展业务。
      
  一位曾发起“老兵返乡运动”的台胞在1982年取道香港进入大陆,从广州、上海辗转回到故乡舟山。“没回家前,自己常做一个梦。梦里就是这么搭飞机、火车一路回家,最后看到妈妈,放声大哭,然后就被太太摇醒。”老人的回忆浓缩了多少人的情感,也以鲜活的事实呼应了《告台湾同胞书》中所指出的:“任何人都不应拂逆民族的意志,违背历史的潮流。”
   
  推动“三通”
      
  成卅载两岸最强音
      
  1987年,台湾当局终于作出决定,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由此,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隔绝状态终被打破。
      
  1987年11月,常州籍台胞周纯娟成为首位获得大陆方面入境证件的台湾同胞。次年,两岸人员往来即达43.7万人次。到2007年,这一数字已增加了10倍,达到480多万人次。截至2007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已超过4703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163万人次。
      
  20多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强烈要求和两岸业者的协商努力下,两岸“三通”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1989年,两岸邮件总包互相直封并经香港转运,台湾方面也通过第三地开通对大陆电报、电话业务。1993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协议,两岸邮政部门正式互办挂号信函业务。1996年,中国电信与台湾“中华电信”建立两岸直接电信业务关系,业务量持续增长……
      
  自1988年起,台湾商船间接绕道运输两岸间的贸易货物,大陆方面给予台湾船舶优惠待遇,陆续批准台湾船公司在大陆设立独资及合营公司、航运代表处。1997年,福州、厦门至高雄间的海上试点直航启动,结束了两岸48年来商船不能直接通航的历史。次年,两岸定期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运输两岸货物的船舶经第三地换单不换船航行两岸港口。2001年,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海上客、货运航线开通……
      
  1989年起,两岸民航业界陆续开办了“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等合作业务。2003年起,两岸空中通航不断取得突破,从台湾航空公司单方执行“春节包机”到两岸航空公司双向、对飞执行“春节包机”,从航机须经停港澳到只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从“春节包机”到“节日包机”“周末包机”……
      
  但是,由于过去台湾当局的限制和阻挠,两岸“三通”长期处于间接、单向、局部的状态。为了改变这种不合情理的状况,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民众和工商界一直在大声疾呼。不久前逝世的台湾知名企业家王永庆先生很早就主张两岸应尽快开放“三通”,他多次上万言书给台湾当局,今年9月他最后一次建言,呼吁当局加速两岸交流脚步。
      
  历经30年两岸关系发展,“三通”议题凝聚了海峡两岸的主流民意,两岸同胞一次次发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加上不断累积的实践经验和各方面的充分准备,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天堑终成通途
      
  迈入和平发展新时代
      
  2008年12月15日,随着两岸空运直航和每日包机的启动,台湾媒体早就提出的“两岸一日生活圈”概念将成为实实在在的生活图景。从此,“两岸千里一日还”,海峡天堑将成为通途,人们辗转周折往返两岸将成为历史。
      
  也是从这一天起,寄托乡愁的那枚小小邮票,将更快捷地将“在这头”的“我”和“在那头”的“母亲”紧紧相连;那张窄窄的船票将不再用来思念“新娘”,曾经使两岸同胞咫尺天涯的海峡,将成为两岸贸易的“黄金海道”。
      
  两岸“三通”,对两岸同胞有利、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有利,尤其是对台湾同胞有利、对台湾工商界有利、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利。面对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两岸携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而迫切,“三通”犹似“三箭齐发”,势必产生显著的积极作用。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李凯)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