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看房先交500元办出入卡 房产中介投诉物业乱收费
2014-04-22 23:15:55  作者:滕一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房产中介想带客户进小区看房子?不行,要先交500元办卡。21日,从事房产中介的吴先生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投诉中庚城物业管理处的乱收费行为。

  “我带客户走过中庚地产的所有楼盘,只有中庚城的物业向中介人员收费。”吴先生告诉记者,中庚城的保安看到中介人员带客户看房子就会将人拦下,要求中介人员必须办“中庚城出入卡”后才能进入,每张卡限2人使用,不能外借,有效期半年,同时收取费用500元。“现在更过分,有效期缩短到3个月。”吴先生说,前阵子他把卡借给同事使用,结果卡被没收,500元打了水漂,“想退卡还要再交钱”。

  吴先生的一名同事向记者出示了“中庚城出入卡”,记者看到,这张卡是普通纸质做成,正面写着两个人名及对应的身份证号码、使用期限,背面盖着“中庚物业中庚城管理处”公章。

  记者沿中庚城外的卢滨路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多名工作人员表示有类似遭遇。

  记者走进中庚城,来到位于5号楼的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卡在1号楼4层。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立刻警惕起来。记者走到1号楼3楼,一名身着迷彩服的男子匆匆赶来将记者拦下,称领导在开会,让记者到物业处等待。在物业处等待约半小时后,中庚城物业安防负责人李湘华来到物业处。

  “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业主负责。”李湘华称,安保人员多次发现有人在居民楼里乱发广告、业主被中介骚扰等情况,甚至还有中介为了竞争而将业主门锁堵死,中庚城物业管理处决定通过办出入卡的方式对中介人员进行管理,“办卡这件事我们也向段警报备过”。

  李湘华承认出入卡的使用费用为每半年500元,“这其实是服务管理费,我们要给每个办卡的人做档案,还要跟进管理”。但李湘华否认了“使用期限缩短到3个月”的说法,在他出示的4月份办的一张出入卡上,记者看到使用期限仍为半年。李湘华表示,出入卡没收后,本人来取就会归还,不会另外收费。“但如果多次发现外借情况,就不会归还本人了,因为他们严重违反办卡时的约定。”李湘华表示。

  当记者问及“每半年收费500元”是否合理时,李湘华表示,做证件、填档案、对中介人员跟进管理,都需要人力物力,增加了物业成本。“这是物业公司多种经营的一部分。”李湘华表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是由公司制定的,至于是否经过物价部门审批,要请示领导。

  记者随后致电仓山区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称收费问题不归物业科管,让记者向物价局反映。记者随后拨打福州市物价举报电话12358,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询问情况后,明确表示“按规定,物业是不能收这项费用的”,如果房产中介人员取得收费票据或物业收费的公示文件等书面证据,可以凭借这些证据向物价局举报。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滕一郎 实习生 陈贝茜)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