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民盼望定制公交 建议先开辟一两条线路试运行
2014-03-19 23:2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什么时候能推出定制公交?”19日,家住金山的李小姐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她每天在金山和五四路之间往返,拥堵的交通和满员的公交车让她十分疲惫,“要是能有厦门那样的一人一座的直达定制公交就好了”。

  “无车族”期待定制公交

  最近,有不少市民和李小姐一样在关注定制公交。家住桥南一带的林先生是福建师大的一名教师,每天在新老校区和家之间的奔波,让他疲惫不堪。“上课时在新老校区来回跑,上完课还得挤公交回家,赶上高峰期人特别多,实在是身心俱疲。”乘坐的157路公交车班次不多,也让林先生颇为无奈,“虽然公交公司说增加运力,可是上街大学新区是人群集中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3月3日,厦门试运行定制公交,引起了林先生的兴趣:“我觉得这是个好办法,既能满足我们这样‘没车一族’的需要,也能减少私家车出行,合理利用资源。”

  和林先生一样,一听说厦门、北京等城市有定制公交,方先生就打电话向公交公司咨询。“对方说要开通的话,线路至少要保证70%以上的满载率,目前还在商讨阶段。”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很等着福州定制公交到来的那一天,“相信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需求,希望它早日出现。”

  代表委员:定制公交需发展

  过去一年,我市在城市道路建设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交通网络建设成效明显,大大提高了城市交通运输能力,但拥堵依然是城市发展的“不可承受之重”。据了解,我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仅为25%,尤其是上街大学新区、马尾等地方的公共交通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如何方便市民出行,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

  人大代表陈健认为,居住在三环周边及上街大学新区周边的居民、学生,公交出行经常需要换乘,由于三环周边的公交系统并不完善,常常要耗费大量等车时间。他建议,可以加速发展符合福州城市特点的定制公交线路或三环路环线的快速公交,这既能进一步加强城区各个环线之间的联系,也能减少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不少政协委员也呼吁福州开通定制公交。“福州急需开通定制公交,可先开辟一两条路线试行。”政协委员黄定杰认为,从青岛在国内首推“定制公交”到北京建立定制公交平台,说明定制公交有良好的市场,“能化解交通拥堵,有效减少公交拥挤与资源不足的矛盾”。

  在具体运作上,黄定杰建议先开辟一两条试行线路。如从金山碧水(公交站)/金山公园道公交站附近始发,经二环路至五四路;仓山师大/三叉街附近—六一路—五一路—五四路的线路,可以满足从上述两方向往五四路CBD中心区上下班市民的需求。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也在关注定制公交、希望福州开通定制公交,或者对定制公交有建议和看法,欢迎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或发邮件到党报热线邮箱fzrb83751111@163。com,或关注本报新浪、腾讯官方微博@福州日报。

  相关链接

  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介于常规公交与出租车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模式,以多人共同乘用交通工具的形式,为相对来讲处于相同区域、相同出行时间、具有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做的一种公共交通服务。乘客通过信息平台提出各自的出行需求,公交公司根据乘客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线路,并在固定平台上招募乘客、预订座位、在线支付,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方向开行班车。

  2013年8月,青岛率先开通全国首条定制公交。2013年9月,北京开通定制公交。随后,天津 成都、济南、哈尔滨、大连等城市相继开通定制公交。今年3月,厦门也开通了定制公交。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谢星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