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大学生当“鸡倌”圆了创业梦 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2011-08-21 22:22:14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罗源县西兰乡甘厝村的麓源生态养殖鸡场,一群群黄鸡撒着脚丫子四处奔跑。它们的主人——皮肤黝黑、年仅31岁的甘盛良脸上满是笑意。他名下如今拥有10个鸡舍、4个育苗场地、2个过渡舍和可存栏5万只鸡的养鸡场。而在4年前,他还是个怀抱自主创业梦想的大学生。

  谈到“养鸡经”,甘盛良滔滔不绝:“现在城里人都追求绿色环保的‘原生态产品’。上大学期间,我就发现老家依山傍水、植被丰富,众多荒废的山地是天然的养殖基地。养鸡投入低,资金回笼快。采用原生态的放养方式,不仅降低养殖成本,而且鸡肉更鲜美,更有销路。”

  创业路途上困难重重,但甘盛良当“鸡倌”的梦想却从未变过。2007年,他从福建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与朋友投资石材厂,赚了十几万元,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拿着这笔钱,他经过市场调查,并远赴广西考察后,引进了500只广西鸡苗,开始了养鸡事业。

  “每天一大早就同父亲骑三轮车载着成鸡到市场上吆喝叫卖。”甘盛良笑着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雏鸡的成活率,在养殖初期,他还请了养鸡能手和当兽医的同学来指导,最大限度地降低养殖风险。

  2008年冬,甘盛良遇到资金困难。在他束手无策时,罗源团县委为他牵线搭桥,通过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扶持项目 (简称YBC),申请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李文扬还专程前来指导。从那之后,甘盛良更坚定了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挥洒激情的决心。

  “成鸡每只1.5公斤,市场售价为28元/公斤。目前,鸡舍里的成鸡早已被预订一空。”甘盛良的“鸡倌”生涯迎来了收获期。经过4年的“滚雪球”,他的养鸡场已累计投入200万元,年产量1万只鸡,实现年纯收入40万元,在福州市区、宁德建起了销售网点。同时,养鸡场实现了订单销售,进入了产销一体、良性循环的轨道。

  获得成功后,大伙都认为甘盛良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但甘盛良选择了让部分鸡舍“休养”。他认为,这样既有助于恢复植被,又可以减少鸡舍的病菌。同时,他还种植牧草作为鸡的饲料,把鸡粪作为牧草的肥料,留下了未来发展的余地。

  目前,甘盛良正申请注册商标,计划成立罗源麓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郑秀杰 陈丹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