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2024-04-07 10:14:33来源:最美长乐

一场场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搭起双向奔赴的“桥梁”,一次次就业服务为稳岗拓岗再加力,一场场职业技能培训让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人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区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与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多点发力,为劳动者和企业“牵线搭桥”,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春风送岗

双向奔赴

“我们收的是渠道专员,沟通能力比较好的可以来试试看。”

“我们公司招收的人力资源,专业对口的可以投份简历。”

近日,“金峰广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用人单位详细向求职者介绍各自企业的概况、招聘岗位的具体要求和薪资待遇,并耐心解答求职者的问题。求职者们穿梭在各个用人单位和企业展台前,认真浏览岗位信息,咨询岗位工种,积极寻找与自身意向契合的岗位。人社局、金峰镇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设立政策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宣传稳岗促就业优惠政策,吸引众多求职者咨询关注。

当天,现场共有36家企业,提供岗位数共1230个,现场人流量近900人次,有就业意向的人数达到230人,最终求职成功,拟录用的人数达到92人。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情冷暖。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新春伊始,2024年长乐区“鲲鹏展翅竞吴航”之“春风行动”如约而至。

为了做好“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专场招聘活动,区人社部门积极对接辖区内用工企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了解企业用工缺口,调研节后复产情况,一对一开展对接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用工问题。

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形式新颖、企业和求职者喜闻乐见的系列招聘活动27场,提供就业岗位8030个,达成就业意向1179人,搭建了高效、便捷的供需对接平台,助力企业与求职者“双向奔赴”。

创新方式

延伸服务

“这个平台操作比较简单,而且很智能,输入自己的年龄、学历等个人信息,就能筛选出比较适合的工作岗位,错过了线下的招聘会,来这也很方便。”

在中国人寿长乐支公司漳港营销服务部,自助求职、就业政策查询服务点,不少求职者正在自助查询机上了解求职信息。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今年初,区人社局大力推广使用的“职工岗位自助查询、惠企惠民就业政策自助查询”系统,该系统包含“求职-岗位信息查询”“惠企政策查询”“个人补贴政策查询”三大模块,拥有企业招聘信息、联系方式、薪资待遇、政策补贴等多种查询功能,不仅可以提高求职效率,还能为求职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就业信息。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成功上线了高达1.3万个的岗位,涵盖了各行各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平台上还包含了高达27项的个人补贴政策以及惠企惠民的就业政策,为更多的企业带来了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为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城乡就业和企业用工保障工作,方便群众求职就业,我们在长乐人寿、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等驻地央企总共设置43个服务点,目前有35个服务点已经投入使用,其他的也在逐步设立中。”

区人社局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把就业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为求职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帮助更多有就业需求的求职者实现“好就业、就好业”。

靶向发力

高效用才

随着现代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企业有人可用,更要让企业有才可用,为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区人社部门组织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模式,培养更多“用得上、留得下、有发展”的高技能型人才。并积极对接福州市人才集团、福州市第一技师学院等培训机构到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解读等,鼓励企业组织技能岗位新招用、转岗人员、应用新技术高设备新工艺从业人员,申报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截至目前,永荣锦江、华精密、雪人股份、东龙针纺、联丰染整、金源纺织等企业组织600多名企业职工与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等学校进行对接开展纺丝、电工等技能工种的新型学徒制培训。

东龙针纺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企业总共有40名职工参加了培训,他们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同步相结合,学以致用,进步很快。培训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可以让这些职工更好地在技能岗位发挥关键作用,对员工未来的发展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来说都更有利。”

真甜!长乐春风里的“双向奔赴”!

此外,区人社局还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施技能与薪资挂钩的薪酬制度,引导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需要,将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倾斜,提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进一步推动企业稳生产、促发展,加快长乐区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长乐区已有9家企业申报开展职工技能评价工作,永荣锦江、长源纺织已自主认定高技能人才328人,大幅提升长乐区纺织化纤等行业技能人才占比,为加快长乐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保障,也为长乐区纺织化纤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辟了新渠道。

接下来,区人社局将继续发挥平台阵地作用,努力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人才引育高频对接、人才培训无缝对接,为长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记者 王圣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