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2024-03-20 10:14: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侯宗焜 徐文宇 石美祥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花古城全貌。

“梅花丛里斗城悬,傍水依山四面妍。长笛一声倚重阁,清音几曲入云天。”

这是清乾隆年间,长乐县令贺世骏所写《梅城弄笛》诗前四句,作为长乐吴航十二景之一,“梅城弄笛”以其独特的人文韵味,享誉海内外,让无数人神往。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清乾隆《长乐县志》里的《梅城弄笛图》。

三百年前古图 绘出绝妙美景

近日,历时40年,长乐区委党史方志室组织点校整理的清乾隆《长乐县志》、1917年《长乐县志》和《长乐六里志》出版。至此,现存长乐旧县志的点校整理工作全部完成。

在清乾隆《长乐县志》里,有一幅约三百年前的《梅城弄笛图》,再次引起大家的兴趣,我们就从这一幅古图里,一探三百年来“梅城弄笛”历久弥新的魅力。

这幅图里,梅花古城的城墙很完整,一半城墙被海水包围。而如今梅花古城城墙的范围,已全部处于陆地以内。才三百年,陆地就向海延伸了约一公里。图内标注的琉球蔡夫人成仙处的“田螺礁”,位于城外海中,现在也是完全处在陆地上。

图片旁,还附有“梅城弄笛图说”:县东北五十里曰梅江,中有城,与定海对峙,邑镇也。岛屿错落,雉碟周遭,万顷鸿冥,渺不知其所际,遥望琉球,青烟几点。每值夜月晶莹,天水一色,数声风笛,如听龙吟。其清溪过客,邀桓将军据胡床三弄耶,抑李暮秋夜竞响裂石,身在瓜步舟中也?

这里详细描述了“梅城弄笛”的景象:月亮皎洁晶莹的夜晚,遥望海对面的琉球群岛,仿佛能看到青烟几点,月光照耀下天水一色,海风吹过(海边植物、海边船桅、晾晒渔网的竹竿等)引发的风笛,像龙吟一样。如此景象怎能不令人神往?

有学者认为,图说引用了类比,以晋朝时期大将军桓伊吹奏笛曲《三弄》、“林暗草惊风”飞将军李广引弓裂石、清张问陶所写《瓜步舟中雨夜》“三更笛里銮江雨”等,让人穿越历史长河,对“梅城弄笛”风景的想象再上一层楼。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花渔港。

在“梅花”里 海风笛声响千年

“梅城弄笛”,在贺世骏提炼这一景象之前,作为一种自然景象,梅花、明月间,海风笛始终在吹响。

那么梅城始于何时?梅花镇种植梅花历史悠久,据传唐武德年间,梅花镇就开始种植梅花,是福建省距离大海最近的赏梅地点。宋梁克家的《三山志》里“长乐县芳桂乡”下写:新开里,注曰:梅花村。《三山志》成书于宋淳熙九年(1182),那至少在宋代,此处梅花已名声在外。海风笛声,已经在“梅花”里响了千年。

直到几百年后,贺世骏提出的“梅城弄笛”将其提炼成一个亦诗亦画的人文景点。值得一提的是,“梅城弄笛图说”里,虽然贺世骏解释了是海风造成的风笛声,却也在《梅城弄笛图》画了一个牧童骑牛背横吹笛子的图像,人吹笛与海风笛共同奏响独特乐章。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贺世骏所写《梅城弄笛》诗后四句为:“兴来掩抑情何极,吹到悠扬怨亦捐。最喜月明风静候,楼中有句忆青莲。”梅花镇乡贤、《梅花镇志》编纂者之一黄金兴认为,贺世骏是一个饱读诗书的人,后四句借由李白的诗,一曲梅花落的笛声,洒满五月的江城,营造了“梅城弄笛”的意境,虚实相生、意蕴无穷。

今天的梅花城旧貌换新颜,竹竿之隙呼呼作响声虽已远去,但镇内周边的木麻黄树早已成林,远远望去郁郁苍苍、重重叠叠,胜如一道绿色的屏障,使梅花城又锦上添花,每当夜幕降临,月牙初露,茫茫大海,水天一色,梅花渔港的喧闹声、船笛声、欢笑声,总能拨动游客的心弦,发出不同凡响的时代音符,使吴航景观“梅城弄笛”的乐声更加悠扬。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花古城广场上的《梅城弄笛图》石刻。

□长乐时讯

2月5日,梅花古镇展示馆正式开馆。展示馆由武术馆(民国时期长乐旧盐仓)改建而成。整栋展示馆约400平方米,分为雄镇闽江、向海而兴、古韵梅城、武术之乡四大板块。

2月12日,天气晴朗、风和日丽,“龙腾福到”新春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在长乐洞江湖、南山阁、和平街热闹展开,有趣的互动活动、观赏性十足的表演、年味十足的打卡点,极大地调动了市民朋友的热情。

2月14日,和平街作为长乐新春民俗踩街活动的终点,客流量突破了1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这一数字的突破,不仅标志着和平街的繁荣与活力,也反映出城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市民休闲娱乐需求的提升。

近日,猴屿乡研学酒店从全省各大设计机构报送的两百余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2023年第十八届优秀建筑创作奖一等奖。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摩崖石刻“寒岩”。长乐区供图

□长乐至宝

“寒岩”摩崖石刻

长乐区最古老的摩崖石刻“寒岩”,高3.5米、宽1.6米,字径150厘米×120厘米,由福建观察使杨发题于唐大中十一年(857)。题刻字体磅礴,为长乐唐朝石刻之冠,以此命名的“寒岩晚钟”为吴航十二景之一。(记者 侯宗焜 徐文宇/文 石美祥/摄)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梅城弄笛:历史中回响千年的笛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