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古民居》《长乐古桥梁》《长乐古石刻》出版

2023-11-14 07:44: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自唐武德六年(623年)置县设治,长乐至今已建县1400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留存下来的古民居、古桥、古石刻等璀璨遗迹,见证着长乐的历史变迁和乡愁记忆。为庆祝长乐建县1400年,近日,由长乐区委宣传部编撰的《长乐古民居》《长乐古桥梁》《长乐古石刻》等三本书编印出版。

《长乐古民居》以1949年作为时间上的截止点,对长乐古民居进行一次全面的挖掘整理,向世人展示长乐古民居的悠长历史、建筑特点,展示古民居主人的辉煌故事与乡土情怀。

《长乐古桥梁》一书,用文化的理念讲述长乐古桥的前世今生,既有古朴简约的碇步桥,又有坚固平实的石梁桥,也有风姿绰约的石拱桥,还有构筑奇巧的风雨桥等。这些桥梁或深藏山间,或坐落乡村街巷,或横跨河流沟壑,或飞架山谷溪涧,有的淳朴庄重,有的飘逸俊雅,有的如虹卧波。这些桥梁年代久远,种类繁多,文化内涵丰富,构成了一道道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景观,成为福建古代桥梁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乐历史悠久、文化昌盛、人杰地灵,境内山多石奇,摩崖石刻分布广泛、内容丰富,极具地域特色。自唐宋以来,融天然与人文为一体,囊括了宗教、历史、文学、书法、艺术、社会形态等诸多方面内涵的摩崖石刻在长乐随处可见。《长乐古石刻》收入了151则摩崖石刻,其中许多摩崖石刻为历代名人所题,各体皆备,书艺精湛,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了解长乐地方史不可或缺的珍贵史料。

“今年正值长乐建县1400年,三本书的出版,是为这个历史性时刻献上的一份厚礼。”长乐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本书历时一年多整理编撰完成,旨在唤醒吴航儿女的历史记忆,增强人们对历史遗迹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长乐优秀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