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西基公司入驻软件园 动漫游戏业成经济新增长极
2007-05-21 23:2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9日,来自台湾的动漫龙头企业西基公司正式入驻福州软件园,并表示将在连江贵安配套建设动漫主题乐园。当天,和西基公司一同入驻福州软件园还有11家动漫企业。

  在日本游戏及动漫行业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SQUAREENIX公司也在本届海交会上表示,有意来榕投资游戏动漫合作项目。

  具有国际水准的动漫游戏产业巨头纷纷投资、落户榕城,对此,长期从事动漫游戏及软件研究的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余轮表示,数码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正成为福州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潜力大,福州动漫业大有可为

  “在福州,动漫业大有可为。”西基公司CEO施文祥告诉记者。在落户福州之前,他考察过上海、杭州、青岛、广州等城市,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福州。

  “福州并不是动漫产业发展最好的一个城市,但绝对是最有潜力的地方。”施文祥说,创意产业不仅仅指动漫和游戏本身,还包括相应配套的产业链。作为动漫游戏产业集聚、辐射与扩张的对象,福州在服装、玩具、食品、日用品等行业有着深厚的基础,市场挖掘潜力大,选择了福州等于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了制高点。   

  注“血液”,福州扶持动漫业

  动漫产业在国内还算是个新名词,但动漫产业背后蕴藏的能量却没有被福州市忽略。

  去年5月,《福州市鼓励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出台,明确我市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做大做强创意经济的发展方向,并投入1.5亿元扶持引导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壮大,着力解决其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企业用地等方面为动漫游戏企业提供便利。 

  政府的大力扶持极大鼓舞了我市的动漫游戏企业。网龙、宏柏动画等企业马上联合科研单位,在福州软件园内成立了福州软件行业协会动漫游戏分会,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和发展。

  福州动漫游戏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产业集聚效应初现。

  新台阶,迎接台湾产业转移

  “福州动漫业要迈上新台阶,就要把握住台湾产业转移机会。”余轮认为,台湾正进行新一轮产业转移,福州要抓住这和机会,发展动漫游戏业,以创意产业为切入点,着力做大做强创意经济。

  福州地处东南沿海,毗邻台湾,两地在市场开拓、技术研发、人才、资金等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在动漫游戏产业合作与发展上也存在极大的空间。

  台湾青禾动画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霞认为,通过参加海交会,海峡两岸动漫产业有了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于台湾的动漫公司而言,通过福州进军大陆市场是今后的趋势,也是必经之路。

  “海交会上,又有几家动漫企业找到我们,对动漫产业基地很感兴趣……”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加快运作动漫游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争取给动漫企业发展创造更优良的条件。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福州将成为东南沿海最受人瞩目的“动漫之都”、“创意之城”。

  (福州日报记者 陈炼 冯桦)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