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永辉掌门人张轩松踌躇满志:想让农产品流通天下
2007-05-14 23:16:39  作者:林靖 冯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敢闯敢拼,果断干练。他高中没毕业就带着一颗年轻火热的心下海闯荡,从一家小食杂店开始打拼,30岁在福州创办了第一家“农改超”超市,36岁时他旗下的大中型超市已达62家,他执掌的企业已成为全国排名前五的农产品连锁企业。
   
  他,就是永辉集团掌门人张轩松。
   
  这个创造了福州商业奇迹的人,个头不高,长得很清秀,戴着一副眼镜,脸上挂着憨实的笑容,看起来更像是位谦谦学子。可是,他却称自己是个农民。
   
  听这位“农民”侃农产品,那真是长见识,从种什么菜要用什么化肥到如何检测农药残留量,他都能对你一一道来。张轩松说,自己从小在闽侯青口的乡间长大,十几岁就跟着大人到田间地头耕作,“种田”是他的老本行。
   
  事实上,张轩松的事业也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老本行”,永辉的发展历程与农副产品密切相关。7年来,“农改超”让永辉在福州的超市中异军突起,并迅速壮大,成为我省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现在永辉集团旗下已拥有生鲜超市、折扣店、便利店100多家,其中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超市达62家,遍布福州、重庆、厦门、南平、三明等地。
   
  一直以来,永辉的商品定位以生鲜农副产品为主。2006年,永辉40多亿元的营业额中,果、蔬、禽、肉、蛋、鱼等生鲜农副产品的销售额占45%以上。在生鲜商品的采购上,永辉建立起了一批自营和合作相结合的养殖与蔬果生产基地,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庞大的远程采购体系。就在记者采访他时,张轩松还在计划着到永泰去建设一个农业基地。
   
  谈起当初为何会为永辉制订生鲜经营战略,张轩松表示,这是历史给予的机遇。2000年,福州市政府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工程,为改变传统农贸市场杂、乱、脏的状况,提出了将农贸市场改为超市的“农改超”规划。永辉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走上了生鲜超市这条路。张轩松认为,生鲜农副产品是一块空白的市场,经营生鲜避开了市场热点竞争,可以使永辉避免和洋超市正面交锋。
   
  其实,制订这样一条经营战略,也是缘于张轩松对农民的那份深厚的感情。在张轩松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他要让农产品流通天下;他要通过商业,引导种植,反哺农业;他要把流通领域创造的价值回馈给农民,帮助农民过上富足的生活。
   
  “光说不做是不行的”,张轩松一直在认真实践着他的梦想。永辉多年来发挥自身的流通优势,投入了10多亿元支持农业,以“订单农业”等各种形式,使各地的农产品通过永辉的销售网络,更加畅通地进入市场;并引导和帮助农民种、养、加工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带动更多的区域让更多的农副产品向规模化发展,让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
   
  如今,踌躇满志的张轩松正在进行着他的“第二个5年计划”。在5年内,他要让永辉走向资本市场,要创造超百亿的销售额,要继续做大福建和重庆市场,并通过收购、整合,向国内其他城市扩张。
   
  对张轩松而言,工作是获取快乐的途径,而人生就是一个通过工作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过程。工作之余,张轩松也不忘享受生活。登鼓山就是他业余爱好之一。每次登山的时候,他最大的乐趣却是数袋子——他总会盯住游客手里拎着的购物袋数数看永辉的有多少,是否比其他超市的多。张轩松说,看到永辉能得到百姓们的认可,走进百姓的生活,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福州日报记者 林靖 冯桦)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