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省调整重点建设项目 惠安核电让位福清核电
2006-09-20 17:22: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在向有关部门以及项目单位发文9天后,19日,福建省发改委对外公布《关于调整2006年省重点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直接影响27个省重点项目的走向。

      令人瞩目的是,《通知》取消了“福建飞毛腿电子项目(含TFT面板和汽车电子,预备)”等4个项目,将“厦门长庚医院”等9项预备项目转为在建项目,将原预备项目“惠安核电站”的名称变更为“福清核电站”。

      取消4个项目

      此次取消的重点项目中,除“福建飞毛腿电子项目(含TFT面板和汽车电子)”是预备项目外,其余三项都是在建项目,分别是:厦门中药厂易地搬迁项目、思明光电基地项目和厦门乒乓球南方训练基地(中国乒乓球队训练基地)。

     “我们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福建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上述4项目的取消是依据所在设区市上报的结果,主要原因是市场变化和国家宏观调控等综合因素。

      在取消的项目中,“飞毛腿”和“思明光电基地”尤为令人瞩目。

      前者是福建高速发展的移动数码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致力开发的项目,2005年飞毛腿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500强,2006年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后者是厦门市近年大力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项目,思明区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把加快光电子产业发展作为发展重点,欲形成以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分工有序的、有自主创新发展能力的光电产业集群。

      由此,两大项目的取消对飞毛腿公司和厦门经济的发展影响不可小视。

      惠安核电站退出舞台

      而“预备”转为“在建”方面,最大亮点是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投资的厦门长庚医院。

      记者获悉,厦门长庚医院占地面积约70公顷,总投资约13.38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8月开放营运,将有500张病床投入使用。

      目前医院主体基桩工程基本完成,专家楼部分装修近日完工,整体环境工程10月15日完成,其他周边配套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而唯一的一项名称变更项目也寓意深远。福建省发改委认为,福清核电站(前薛厂址)作为惠安核电站的备选厂址,目前可研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议书已经上报。为推动福建核电项目进展,将原预备重点项目——惠安核电站,改为福清核电站。

      这意味着酝酿多年的惠安核电站将自此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福建将形成宁德、福清核电站双翼齐飞的核电战略格局。(记者 邵芳卿)


 

【责任编辑:林志彻】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