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美全体经贸高官下月访中国 将就人民币升值施压
2006-11-24 15:30: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伯南克加盟 美全体经贸高官下月访华

  预计将在人民币升值、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与打击盗版等经贸议题上,向中国施加巨大压力

  美国华盛顿消息 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财政部官员称,应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之邀,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内的多位美国“重量级”官员将于下月前往中国,参加首轮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此次布什政府高级财政和金融官员联袂访华,预计将在人民币升值、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与打击盗版等美国密切关注的经贸议题上,向中国施加巨大压力。

  保尔森和伯南克预定于12月12至16日举行的中美对话期间访问北京。当美国国内民主、共和两党都对中美贸易顺差表达关切之时,保尔森此行也势必背负着来自国会的巨大压力。美国方面一再呼吁人民币大幅升值,以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近两年来,出口激增导致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目前已超过1万亿美元。

  虽然这不是美国财政部长或美联储主席第一次与中国政府官员见面,但据美国政府官员指出,这次行程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由保尔森领军的代表团将包括多位美国内阁官员,而且目的就是要直接向中国表达希望能加强双方对话。

  预计伯南克将向中国方面表达,美国对中国大量举债来解决贸易失衡的做法无法长久下去。虽然伯南克过去曾经呼吁中国应让人民币汇率反映市场价格,但官员透露他此行不会参加任何布什政府直接向中国施压的对话,也不会提供任何特定的政策建议。

  身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理应独立自主地行使职权。而从他伴随保尔森访华来看,美国显然希望说服中国接受西方的要求,允许更多货物进口与外国投资,以及创造诱因来鼓励民众多消费而非储蓄,进而解决中国与西方的贸易问题。

  保尔森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广泛对话,从经济、能源、环境再到其他诸多议题,让美国能够“感动”中国,而非针对特定议题施压。布什政府前东亚政策主管官员、现任职于乔治城大学与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迈克尔·格林指出,“一个级别如此之高的代表团,足以向中国展现出双方经济互赖的紧密程度”。他说,“保尔森这个策略十分聪明,因为他对中国展现出十足的敬意”,不过格林也不忘提醒保尔森,拿出这么高的规格,等于是对自己施加同样重大的压力。

  美国财政部尚未宣布此次访华代表团的成员名单,但布什政府官员透露,此行团员还将包括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能源部部长塞缪尔·博德曼、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以及环境保护署署长斯蒂芬·詹森。

  (本报记者 魏红欣)


 

【责任编辑:林志彻】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