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异地法检联动 高效化解行政争议

2023-11-07 07:28: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问题顺利解决就好!”得到调查反馈后,家住闽侯的小林向仓山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感谢检察院和法院的热心帮忙,谢谢你们!”

小林案件的撤诉,是仓山与闽侯两地法检联动调解行政争议的成效缩影。近两个月,仓山区法院与闽侯检察院联手,实施异地法检联动机制,这在全市范围内是首次。两地发挥法检的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审判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合力,共促行政争议诉源治理。

“按照规定,行政案件采用异地管辖模式,仓山区集中管辖闽侯的行政争议案件。”仓山区法院行政庭法官林璐介绍,检察院原本无需介入此类案件的诉前调解,但在调解过程中法官们发现,行政争议案件的诉讼调解需要联系属地行政机关进行调解,这一过程中,属地检察院有着明显的优势。

“检察院本身有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职能,对当地的行政机关更有威慑力;且具有距离优势,工作起来也更加方便。”林璐表示,以在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地区建立的“众享法庭”平台为基础,仓山法院与闽侯检察院积极探索异地联动,发挥各自优势,推进行政案件实质性化解。

小林的案件,便是一个代表。原来,小林曾在闽侯县民政局办理婚姻变更登记,但因身份证换代与小林变更名字的原因,闽侯县民政局误将其当成了另一个人,进行了重新登记,导致小林在系统内出现了两次婚姻登记行为。今年,小林想要申请离婚,却因这一错误无法办理手续,遂将闽侯县民政局诉至法院。

“我们经审查发现,小林的确存在两次婚姻登记行为,很可能存在登记错误。”林璐介绍,了解情况后,仓山法院即通过邮件向检察院传递案件线索,并依托“众享法庭”视频连线展开探讨。

很快,法院与检察院分别向闽侯民政局发出司法建议与检察建议。闽侯县民政局也迅速展开调查,并启动自纠程序,及时反馈调查情况,着手进行更正。了解情况后,小林也选择了撤诉。

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仓山法院已借助法检联动机制,成功化解6件闽侯地区行政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调撤率实现翻番。下一步,仓山法院也将凝聚法检司各自职能优势,着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司法的需求。(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