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二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发布时间:2017-08-15 18:1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陈苏所著《闽都慈善群英大典》

  用“学演展赛”等形式表现群众文化

  钻研民间艺术论文获文化部群星奖

  从此,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去学什么。“群众工作是需要附身沾泥巴的工作,需要摒弃阳春白雪跟下里巴人学习”, 从民间曲艺,到俗语、谚语,他请教各方面专家,并自己研究出书。

  “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这是福州的一首名叫《月光光》的童谣,流传了一千多年。它的挖掘,正陈苏和同事们的成果。这就不得不提其在福州民间文艺家协的工作。

  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89年,旨在把文艺精英们拧成一股绳,推动福州民俗文化保护传承。他担任主席后,和协会300多位会员一起努力, 秉持着对福州文化的热爱,将谜语、谚语、童谣等福州民间文艺的“火种”保留,并“播撒”社会。

  在陈老的书柜里,记者看到《福州州乡土文化录编》《闽都民俗风情画》《海峡文人剪纸精粹》等反映和记载福州民间文艺的书籍密密麻麻。其论文《民间艺术仍然是城乡文化的基础构架》还获国家文化部群众文化科研成果“群星奖”。

  此外,陈苏还组织了多场民俗活动、展览等,将福州民间文艺精品更好地“挖掘出土”。2011年举办了海峡文人剪纸展,将全国著名剪纸大师请到福州来交流学习;2012年和2013年,连续在三坊七巷举办了两届的“福州话”大赛,选拔能讲福州评话、伬唱,能唱方言歌曲的方言艺术人才;举办了喜娘大赛”,推出了“金牌喜娘”这一民俗文化品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据陈苏回忆,2000年左右,央视已经有《激情广场大家唱》栏目,市群艺馆把它就地“移植”,当年五一节,把分布在全市各大公园、广场中群众自发的歌唱爱好者,请到五一广场,分成几个队,组织了首场“激情广场大家唱”。“省歌舞剧男中音歌唱家郑航,领唱了《咱们工人有力量》。”陈老回忆起此事仍抑制不住激动。

  从此每年都会举办 “外来工歌手赛”,元旦决出名次后,春节在五一广场呈现给市民。如今,“外来工歌手赛”已改名“新福州人歌手赛”,而“激情广场大家唱”更是发展壮大,荣获文化部最高奖——群星奖,已成为福州市群众文化工作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