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火凤凰”吴昌钢:突起吾州有异军

发布时间:2017-03-16 14:2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火凤凰”吴昌钢:突起吾州有异军

  吴昌钢

  【各方评说】

  萧劳(曾为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北京中国书画研究社社长,并兼通诗词曲):

  戊辰夏题赞《吴昌钢归闽中》

  军中杜书记,年少已知名。

  落笔饶佳趣,善书似老成。

  八闽归故里,三辅念神京。

  尺素劳频寄,迢迢慰友生。

  潘主兰(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州画院副院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题赞(1988年)

  千里寻师萧子云,临池不与俗同群。

  方将厚望深深寄,突起吾州有异军。

  张善文(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易经协会副会长):

  昌钢兄西藏行诗书长卷題跋。西藏世称神域,其寥天之澄澈,雪峰之巍寒,宗教之玄祕,民风之淳质,莫不冠绝华夏。吾友吴君昌钢,今闽都之擅诗书者也。去岁甲午之秋,往遊藏域,得诗若干首,或四言,或五言,或七言,律绝兼具,吟咏奇绝风光,寄怀雪域情思,而以行草书为长卷,琳琅满目,宜颇可观。余谓古之文士,遊旅不忘书卷,行必有作,用纪胜景以兴怀也。今之人则鲜矣,盖缘文才诗才与夫志意情怀,皆空空如也。茲览昌钢兄佳作,乃知其无庸夫俗习,有古人遗风,于是欣题数语为之跋云。

  林公武(西泠印社理事、福建省篆刻学会会长、福州市文联原副主席):

  吴昌钢他的篆刻印文平正简洁,却厚拙灵动,颇有深味,这得益于他对篆书、汉魏碑的深入研治,熟知使刀如使笔的着数。此亦在其所刻边款可窥一斑,极具六朝书味,爽朗清净,堪称微型碑刻。他以独具个性的草书作画,挥毫落笔,淋漓磅礴,枯润干湿。所画梅花或疏或繁、或曲或伸、或墨或朱,都显得新鲜活力,生机勃发,郁郁葱茏。画中的兰竹、芭蕉笔墨酣畅,线条跌宕,一如其草书。吴昌钢的画非“画”,乃是“写”。他的诗立言于眼中所见、心中所感,发于性情,吐于言语,平白清淡,无雕饰造作。吴昌钢诗即景生情,即语绘状,来自心声,出自自然,可吟可读。

  唐吟方(担任《文物》杂志编辑多年,现任北京《收藏家》杂志执行编辑):

  我知道凭昌钢兄个人的能力,他完全可以成为一个高关注度的艺术家,昌钢兄的舍此就彼,和他的同仁们愿意为艺术界的年轻人倾注心力,我以为这正是有责任感的表现。这个社会已经有很多艺术家了,但恕我直言,艺坛似乎需要更多踏实低调有奉献精神的艺术家。昌钢兄的担当,在他,或许出于一种自觉或者使命;在我看来,正是这种正向能量的积聚,让我们看到书坛正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

  卢为峰(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

  昌钢兄赡于才艺,酷嗜书法,读书志学,取法乎上,结藻清英,超脱蹊町,与其诗词相表里。大小兼善,楷行俱精,灵活秀润,风流蕴藉,结体宽绰,骨格坚苍,非胸中涵养,何克臻此。“一艺功成岂偶然,人工才赋两相连。天机滋养源头水,拔戟书坛定领先。”昌钢兄匠心独运,造化为师,洵足夺标书坛,拔戟自成一军者矣。

  【代表作品】

  1987年9月获全国空军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书法一等奖;1989年1月获全国“地震”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书法二等奖;1989年4月获全国书法篆刻精英大展二等奖;1989年5月参加中外草书展;1991年7月获福建省首届书画艺术节书法金奖、美术铜奖;1991.10入展全国第二届篆刻艺术展;1991年10月获第二届全国电视书法篆刻大赛三等奖;1991年12月获全国空军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一等奖;1992年5月入展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1993年10月入展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1994年10月入展全国第一届楹联书法展;1996年10月入展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展;1997年12月获世界华人书画展书法铜奖;1998年2月入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1999年6月入展全国第一届扇面书法艺术展。著有《书法考级教材·行书》《吴昌钢诗书画印》《吴昌钢西藏行吟墨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