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惠英:有了社区医院,小病痛再也不跑大医院排长队

2016-10-27 17:4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惠英:有了社区医院,小病痛再也不跑大医院排长队

  陈惠英正在体验免费测量血压、心率的仪器。

  福州新闻网讯(记者 邱陵)吃过早饭,刚过八点,今年61岁的陈惠英披上外套,推开家门,迈步前往社区附近的五凤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中医针灸理疗服务。

  来到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中药香,一旁的展柜上摆放着数十种名贵中药的标本,上面还附有药材说明。“到这里来,不仅可以看病问诊,还能接受传统中医文化的熏陶呢。”陈惠英笑称。

  陈惠英是位慢性病患者,早年在福州锁厂上班,为了多赚点工钱,没日没夜地加班,回来又照顾孩子,常年劳累把自己的身体搞垮了。几十年来,她得了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难以治愈的疾病,每到天气变化,关节就会肿大,甚至开始变形,屈伸都有困难,一度无法下床走路。

  为了治病,她看了好多大医院,拿回一袋又一袋的西药,把自己的胃肠都吃出毛病了,病痛却没见有所缓解。

  5年前,五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陈惠英在开放第一天就去体验了,宽敞明亮的环境、态度和善的医生、手脚麻利的护士、完备齐全的设施,都让陈惠英感慨,“遇到常见病,再也不用去大医院排长队、人挤人了,最重要的是,离家很近,骑自行车只要10分钟就到了。”

  2年多前,家里添了一个小宝贝,到了打预防针的时候,都是陈惠英和儿媳妇带着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才花了一个小时不到就搞定了,比起妇幼专科医院动辄半天的看病时间省多了。

  今年6月,爱人老邱因高血压入院治疗,在右肾主动脉血管安了个支架,出院后要长期服用控制血压和疏通血管的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惠英替爱人来到这里,想看一看有没有相关药品,结果还真的找到了,比在大医院开药省了10%,而且还享受药品零差率、医保零启动结算政策。

  “不久前,我到中医馆找中心从南平政和县引进的骨科专家甘浩庆医生,经过3个疗程的治疗,病痛明显减轻了,走路也比较自如了。”陈惠英说,中医馆里还将“治未病”的理论和养生方法通过健康讲座等方式传达给居民,深受大家欢迎。

  陈惠英还打听到,为了让辖区居民享受到“舒心”的服务,中心完善了中药代煎代送系统。此外,中心的家庭医生服务队,还会定期对病人上门指导,如何进行家庭康复训练,把康复治疗服务也送上门。

  事实上,由于福州市基层中医药工作成效显著,仓山、鼓楼、台江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先进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目前,福州有3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省级“中医馆”项目建设范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